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民乐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

来源:中新网 甘肃日期:2024-03-19

图为民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正在给大鵟投食。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张掖市民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该县城郊西山公园放生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鵟。大鵟为鹰科鵟属的鸟类,是一种大型猛禽,体长570-760毫米,栖息于山地、山脚平原和草原等地区,冬季也常出现在低山丘陵和山地平原地带的农田、芦苇沼泽、村庄,甚至城市附近,主要以啮齿动物为食,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这只被放生的野生动物是2024年3月5日下午新天镇许沙村张姓村民在自家后院发现的,看到一只形似“老鹰”的大鸟不能正常飞行,意识到可能是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就向公安机关报警救助。接到警情指令后,民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联合新天派出所前往救助,并对该野生动物体表进行仔细检查,发现右翼轻微受伤,加之长时间未能进食,致使身体虚弱无力飞行。随即民警将这只“大鸟”带至大队进行喂食、喂水、留观,经过专业人士辨认,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鵟。

图为民警在民乐县城郊西山公园放生大鵟。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森林公安十天来的精心喂养、消毒治疗、专门救助,这只大鵟伤势痊愈、体能恢复、状态良好,符合放生条件,于近日放归自然。

近年来随着民乐县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的种群及数量明显增多,民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大市民主动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增强,发现受伤、落单、行动不便的野生动物都能积极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民乐县持续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查和监测调查工作,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民乐县境内有野生动物兽类58种、鸟类142种、两栖爬行类13种,其中雪豹、黑鹳、白唇鹿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棕熊、苍鹰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6种。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