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日期:2024-03-22

甘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保持节奏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拓展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奏响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绿在心中”的绿色发展旋律。

坚持靶向发力,创建工作精准提升围绕构建以 “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定位为目标,科学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紧盯增加林木面积、扩大城乡绿量、提升森林质量等造林绿化硬指标、硬任务,编制甘州区2024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推进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力争指标任务全面完成,绿化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项目引领,增强创建工作活力。以构建总量充足、分布均衡、功能显著、健康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全力争取国家省级林业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贷款,抢抓国家储备林、全国“双重”规划实施的政策机遇,谋划三北六期工程河西走廊黑河中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4项重点项目,乘势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加快推动国储林项目落地实施,为创建工作提供保障,为拓展空间积蓄能量。

坚持增加绿量,提升城市品质。通过规划建绿、景观微整、留白增绿等方式,对71处公园绿地提升绿量、完善绿地景观效果,不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质量;按照“绿随路建、随建随绿”的建设原则 和“景观多彩、四季分明”设计思路,对纬四路西段、饮马桥东路等7条续建道路进行绿化,计划新增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按照“精细化建设、精致化修复”原则,对94条街路71处公园绿地进行“缺啥补啥”。目前城区绿地总面积达1833.04公顷,公园绿地总面积682.71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32%、40.64%、23.37平方米,让群众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处处见景,享受生态之美。

坚持城乡一体,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以水定绿、量水而行”的原则,科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开展宅基地复垦覆绿;扎实做好村旁、宅旁、渠旁、路旁“四旁”绿化,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村庄绿地、庭院绿化,积极开展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建设,打造一批省级森林小镇乡村绿化示范村计划建设乡村休闲小绿地23处,申报创建2个省级森林小镇、5个乡村绿化示范村持续巩固正在创建和已命名的示范村镇绿化指标不断提升,使创建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品质显著提升。

坚持林长抓总,守好生态红线。加快林长制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修订完善配套制度,落实“四单一函一通报”工作,层层压实林长责任。持续完善基层林长和护林员、监管员、巡护员“一长多员”网格化体系,健全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林草资源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普法警示教育行动,坚决遏制全区毁林毁草问题发生,严格林草地用途管制,从严规范抓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原行政审核审批工作,加强群众日常普法教育,全力营造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挖掘潜力,统筹协调布局,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各行各业积极响应、适龄公民全员参与、社会各界合力推进,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阵地,组织森林城市创建相关成员单位,以“3.12植树节”“爱鸟周”“5.12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生物多样性日”等重点节会活动为契机,开展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主题宣传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营造人人知晓创森、人人支持创森、人人参与创森的浓厚氛围,大幅提升公众对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  辛志花)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