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县林业和草原局 强化草原资源管护 筑牢草原安全屏障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11-09

草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在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丹县草原面积283.81万亩,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35%。近年来,县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草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草原保护意识。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普及《草原法》《甘肃省草原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广泛利用电视、网络等宣传平台,扎实开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近三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刊登各类宣传信息100余篇,制作专题宣传片3个,为加强草原保护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依法保护草原、依法建设草原、依法使用草原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抓好项目建设,提升修复治理水平。坚持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以维护草原生态功能为主线的原则,扎实开展项目建设。近年来,积极争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草原植被恢复”、“退牧还草工程”、“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等绿色生态项目,防治草原有害生物180万亩(次),改良退化草原11万亩,种植人工牧草11.2万亩,新建鹰架470座。通过项目的实施,我县草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保持在40.2%以上

开展草原监测,提升生态建设能力。每年定期开展草原盛期生产力、综合植被盖度、退牧还草工程效益、草畜平衡区和禁牧区、关键物候期(草原返青、生长、枯黄)、国家级固定监测点、有害生物等监测工作。通过监测全面掌握全县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优势草种类、产草量以及草原生态保护与利用状况及变化趋势,为草原资源管理、草原保护修复等提供科学依据。

强化科技合作,提升生态保护质效。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多个专家团队合作,先后开展了醉马草脱毒驯化、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区遥感监测、燕麦草品种筛选、草原有害生物普查等多项科技合作,通过“引智、引技”,有效提升了我县草原生态保护工作的质效。(供稿:山丹县林草局  尹春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