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草原工作站开展退化草原植被恢复和人工草地建植试验示范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08-02

为推动乡土草种和成熟适用技术在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中的应用推广,市草原工作站依托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草原植被恢复费项目和草原固碳能力提升示范推广项目,联合甘肃普瑞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肃南县皇城绵羊育种场,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长明教授团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武自年副研究员的技术指导下,围绕乡土草种引进筛选、退化草原植被恢复、人工草地建植等关键技术开展了多项试验,探索适宜于我市不同类型退化草地植被恢复技术和冷凉区多年生人工饲草地高效建植技术。



一是开展典型(山地)草原区植被恢复技术研究。试验引进冷地早熟禾、垂穗披碱草、扁穗冰草、老芒麦、斜茎黄芪、黄花苜蓿等6个乡土草种,依据豆科草和禾科草结合的原则确定2个混播组合,搭配划破草皮、精量穴播、人工撒播、带肥下种等不同处理措施,共设置了6个不同生态修复试验设计,按照随机区组排列方式,在肃南县皇城种羊场冬春场修复退化草原108亩,计划通过三年的恢复进程监测,分析不同的恢复措施对植被结构、土壤肥力和固碳效应的影响,综合评价各项恢复措施对退化草地植被的影响。

二是开展典型(山地)草原区人工种草技术研究。引进冷地早熟禾、垂穗披碱草、扁穗冰草、老芒麦、黄花苜蓿等5个抗旱耐寒优质牧草,设置5个混播组合,采取机械条播、带肥下种、混合播种的方式,肃南县皇城种羊场饲草地建植多年生人工草地25亩,计划通过三年的生育期观测、草产量、越冬率、植被盖度、营养成分测定,筛选出适合典型(山地)草原区人工种草适宜牧草品种及组合。

三是开展羊草新品种引进及品比试验。为解决我市冷凉地区人工饲草地建植优良牧草品种少的难题,在山丹县霍城镇西坡村开展了羊草新品种引种栽培试验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引进吉林1号、东北羊草新品种2个,新品系4个,共设置小区12个,种植1亩品比试验田,计划对引种栽培的6个羊草品种开展生物学特性、羊草生产性能和品质研究,获得羊草在我市冷凉地区的生长规律,从中选出适合我市大面积、大规模推广种植的羊草品种。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