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最美张掖记忆——古树名木】 第六期: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村胡杨林古树群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3-09-27

“极目金黄千里秀,自成一景阅沧桑”,深秋时节,胡杨又迎来一年中最灿烂的季节。在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村境内有一抹明艳的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吸引无数的游客驻足感叹,这正是胡杨林古树群。

胡杨,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村胡杨林古树群现有古树75棵,群落占地面积16公顷,平均树高16米,平均胸径27cm,平均冠幅6.8米。古树群落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黑泉镇十坝村农户人工种植。百年来胡杨借助风力传播繁育,现原始胡杨古树葱茏,次生林木连片成型,呈现自然散生分布的状态。在古树群中,一株从地径处九分杈的胡杨古树在沙窝窝里傲然挺立,格外引人瞩目。它,就是被当地人盛赞炫耀的“九头胡杨”。在当地关于“九头胡杨”流传着形形色色的多种传说,其流传甚广的传说有两个版本,一个是九尾灵狐所化的传说,一个是大禹神斧斩劈人首蟒身的九头相繇所化的传说。这些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往往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祈愿,在辈辈流传的岁月长河中,更成为一方水土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九头胡杨”传说不但展示着“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顽强生命力和独特的精神内涵,更昭示着当地群众百折不挠、持之以恒,“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实际,进一步抓好胡杨古树群的保护和利用,多角度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和生态观光底蕴,一方面对胡杨古树群进行编号登记,建立档案,设置保护设施,加强日常加强管护,另一方面深入挖掘“九头胡杨”传说文化资源,打造胡杨林旅游景区,实现保护利用同步实施,让“活文物”焕发出新魅力。(种苗站朱晓峰根据资料整理)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