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中韩国际合作治沙成效引起国际环保组织高度关注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3-08-11

近日,未来林理事权赫大会同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副主任于文等一行7人再次来到张掖,寻找“最难治理”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如何变成绿洲的“答案”,并向当地基层治沙专家和农户“取经”。

在治沙示范现场,张掖市临泽县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窦长保详细介绍了草方格固沙,并演示了草方格铺设和根区注水造林技术。于文表示,近年来张掖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遏制风沙危害的战略前沿阵地,在防沙治沙领域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很多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权赫大感慨道,非常了不起!张掖的治沙用沙经验和技术很丰富,一定要努力把这里的治沙技术和用沙理念推广到更多国家去。

在张掖市临泽县万亩葡萄长廊沙产业示范区,红沟村葡萄种植农户贾宏福高兴地说:“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通过政府的不断治理,我们开始尝试在一些具备灌溉条件的地区少量种植一些红枣、杏子等经济树种,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后,周边农户纷纷开始种上了喜欢沙生土壤的葡萄、西梅、樱桃等,收成很好,现在已经发展成产业哩!”。

近年来,张掖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以水定林、量水而行科学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实现了“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同时,张掖市积极引导发展沙产业,通过在“沙里淘金”,推动“沙漠变绿洲”和“百姓变富裕”同步实现。至目前,全市建成沙区优质林产品基地29.27万亩,带动周边近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昔日沙丘已然变成了“聚宝盆”。

临行前,权赫大表示:“今年秋天,一定要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张掖种树”。大家纷纷表示:期待早日看见巴丹吉林沙漠上的“绿色长城”,更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地球增添越来越多的绿色。(供稿:退耕办 裴艳红 保颖)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