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3-03-21

森林草原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自觉行动、主动参与、积极防范。我市全年降雨量偏少、气候干燥多风、早晚温差较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倡导社会新风、守护绿水青山、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张掖市林长办和张掖市林草局特向全市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森林草原安全,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森林草原火灾会导致林木烧毁、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水土流失和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一系列危害,我们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火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习掌握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知识和避险自救常识,自觉遵守各项规定,积极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安全员、宣传员、巡护员,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草原防火浓厚氛围。

二、摒弃不良用火陋习,积极倡导文明用火

坚持以人为本、从我做起,自觉摒弃林缘地带烧荒、烧秸秆、烧垃圾,林牧区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野外吸烟、野炊、烧烤等用火陋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规范用火。以符合规定、正确合理的方式处理秸秆、垃圾、杂草,不私自开展涉及违规用火的农事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扫一座碑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逐步由注重实地实物祭祀转变为注重精神传承;以文明出行的方式踏青游玩,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野炊不吸烟,做到人处森林中、风景在眼中、防火记心中。

三、严格遵守防火规定,切实减少火灾隐患

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谨记“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的防火常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牧区和生态工程项目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要加强校园教育和家庭引导,防止玩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对特殊群体(痴、呆、聋、哑、精神病人),家属要做好看护监管工作,防止因监护不力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森林草原防火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请您立即拨打12119报告火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