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以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12-01

2022年,市林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负责、责任科室和县区林草局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实见效,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林草力量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加快农田林网建设。紧盯农田林网建设目标,按照“树种优、结构新、效能高、抗性强”的要求,严把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查关,印发《进一步加强林木管理和农田防护林建设的通知》,设立林木禁伐期制度,明确农田林网建设责任主体和林木采伐管理权限。通过新建和改造提升,26个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落实农田林网面积4.35万亩,栽植苗木8.3万株,新建防风林网8.5公里,初步构建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大林网格局。

创建省级森林小镇为主线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充分发挥创建森林城市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坚持市域统筹、城乡一体、四级联动,围绕森林小镇和乡村绿化示范村创建,以生态走廊沿线村庄绿化和旅游景区沿线风貌改造为重点,将造林绿化融合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市县林草部门同向发力,为乡镇、村提供各类苗木64万株,营造农村片林0.66万亩,打造了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生态绿色长廊,全市共建成绿色通道800公里,稳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水平,路绿化率达到80%以上,大型生态休闲场所20公里服务半径对市域覆盖达70%以上,进一步优化了旅游环境,提升了全域旅游水平。

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为驱动助推职业农民转型。坚持把林果产业和木本油料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围绕黑河流域、交通干线、荒漠戈壁、沙化耕地和沿山冷凉区等重点区域地段,积极发展以优质梨、葡萄、红枣、枸杞、杏、文冠果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全市新增特色林果和木本油料种植面积1.56万亩、提质增效3.05万亩,建成示范基地4个,培育林草产业龙头企业20多家,吸纳周边劳动力6000多人就业。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延伸了生态产业链条,实现了农民转型、企业增效、群众增收、环境改善、互促共赢的目标,有效引领带动生态产业示范发展。

以维护林草生态健康为导向助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为重点,充分利用防火视频监控、烟火识别预警系统、防火码APP等先进信息化平台,对重点林区草原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围绕非法占用林草地、乱砍滥伐林木、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等重点领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清风行动”等林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和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通过无人机巡查和人工调查开展禁毒踏查2次,持续保持林区非法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努力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壮大科研智库力量为重点助推乡村振兴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采取“项目+基地+培训”的方式,围绕特色林果草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选派科技特派员、全省林果草专家等科技人才,深入11个指导联系点和农村生产一线,结合林草产业发展实际,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16次,培训各类人才1200多名,发放《经济林栽培技术教材汇编》等教材300余册、宣传材料1000余份,解决林草产业热点难点问题6件,为培养带头引领示范、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乡村工匠型技能人才做出积极贡献。(供稿:造林科 穆好华)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