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倡议书

来源:日期:2022-10-16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师生和市民朋友们:

“粮为国之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培养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引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爱粮节粮行动,从自身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自觉做到节约用粮、科学用粮、适量用粮,提倡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勤俭节约、饭菜“光盘”的良好习惯,提倡按需点餐,文明就餐,自觉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大师生要树立良好班风学风,争做“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文明新风尚的倡导者,带动家庭积极参与,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要认真落实爱粮节粮措施,从食堂就餐做起,积极开展“爱粮节粮”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爱粮节粮的理念,把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中,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带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农业生产和粮食行业要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粮食产业全过程,强化科技创新,全面推广节粮减损新技术成果,确保颗粒归仓、高效产出;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营造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餐饮文化环境。

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各有关单位、新闻媒体、自媒体等要广泛宣传阐释“爱粮节粮”法律法规,宣传促进粮食增产增效的政策措施,促进生产者、消费者增强粮食安全意识、节约意识,引导全市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爱粮节粮的实际行动中,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古诗《锄禾》你我读,盘中餐苦当记住”。让我们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行动起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共识和公民自觉行动,为守住管好“张掖粮仓”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贡献力量。

                 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10月16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