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来源:日期:2020-08-25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从业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发出以下倡议并号召积极落实。

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把“光盘行动”当作一种习惯、修养和责任,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从每一餐做起,按需买菜,按量做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外出就餐推行“N-1点菜法”,理性消费、合理配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用餐不多点、办酒不铺张、争取不剩饭、剩餐要打包。反对红白事宜大操大办,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

做制止浪费的支持者。倡导餐饮企业减少食材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提高蛋奶肉菜、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积极改革配餐方式,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光盘用餐、打包剩餐,引导消费者文明节俭用餐,减少食材浪费。

做良好风尚的引领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食堂、接待宾馆率先推行节约用餐,改进餐饮方式,按用餐人数配餐,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要带头厉行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把节约理念贯穿到亲朋聚餐、食堂就餐、公务用餐等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引领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消费者、餐饮企业推行公筷公勺公夹,提倡节约用餐,坚持光盘净盘。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积极倡导“公筷公勺+光盘,文明餐桌我践行”的健康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深化干部职工教育,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推动全社会建设文明餐桌,养成文明、健康、节俭的用餐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全市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率先垂范,在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号召广大市民朋友和餐饮从业者立即行动起来,倡导文明新风,培养节约习惯,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市文明办

2020年8月20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