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胸怀“国之大者”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日期:2022-11-04

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重要部署,坚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在学用结合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压实“责任链”,夯实粮安根基。坚持从实干中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主动对标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新要求,用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积极争取将“粮食安全工作”指标纳入了市管领导班子和县区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内容,构建市、县区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共筑“粮安张掖”。主动向上对接,准确把握省考动向,制定印发考核目标任务指引和重点工作清单,加强跟踪调度,盯办督办。组织开展2022年度粮安考核实战化模拟,以各县区、市级成员单位自查自评与市级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查漏补缺、改进措施,着力打造工作亮点,确保各项考核指标顺利完成。持续开展历年考核反馈问题“回头看”,印发专项工作通知2期,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扎紧“粮袋子”,端牢中国“饭碗”。“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认真落实国家收购政策,健全完善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市、县两级预计全年安排粮食风险基金约3300万元。全面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提前推进腾仓并库、资金筹措、设备检修、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各县区粮食播种面积、产量、预计收购量等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积极落实夏粮收购资金1.28亿、机械设备180多台(套)、人员培训6场次,设置收购网点25个,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扎实开展粮食收购专项监督检查8轮次,通过现场检查、逐户走访等方式严查压级压价、拖欠农民售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立案调查2起,办理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转办案件1起,严防出现“卖粮难”问题和“打白条”现象,切实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

守稳“压舱石”,保障市场稳定。把二十大报告做为指导粮食储备工作的主要内容,按照“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部署要求,足额完成好省、市、县区原粮、成品粮储备任务,严格按照“粮食产销平衡区保证4.5个月市场供应量”的要求,落实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计划52753吨,全市粮食储备规模达到11.12万吨。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体系,科学建立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0-15天市场供应量。全面落实肉类储备和冬春蔬菜储备任务,完善储备、调运、投放机制,鼓励引导承储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积极拓展货源渠道,协同做好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至目前,分批投放政府储备肉39.2吨,有效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持续加大对辖区内国有粮食企业、大型超市、粮油批发商、个体经营门店等市场主体的价格监测力度,适时开展市场流通检查,确保了全市粮油市场持续保持货足价稳良好态势。

当好“看门人”,守好“张掖粮仓”。大力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粮食仓储管理水平,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系统的掌握《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严格规范政策性粮食经营活动,指导全市10户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全部完成“四分开”改革,配套完善各类管理制度31项,推动储备粮管理提质增效。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对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和市辖区4户企业30925.276吨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出库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靠实库存家底。紧盯新增储备粮入库等关键节点,对收购入库的粮食实行“一卡通”和全流程痕迹管理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切实规范储备粮仓储管理行为。加快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升级改造,完成全市6个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相关信息数据上传工作,为实现穿透式监管,切实守住管好“张掖粮仓”,奠定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