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取多项措施守好粮食安全防线

来源:日期:2022-08-16

    今年以来,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盯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查反馈整改问题,不断提升粮食储备管理专业化水平,坚决守好粮食安全防线。

全面加强粮食仓储管理。一是修订完善粮食仓储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张掖市市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张掖市市级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张掖市市级储备粮轮换验收实施细则》《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4项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市级储备粮仓储管理和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市级储备粮轮换验收,深入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强化粮库智能化管理系统应用。邀请项目施工单位开展现场演练和集中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对智能化系统使用技能,对新增储备粮入库等关键节点,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现场,对收购入库的粮食实行“一卡通”和全流程痕迹管理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切实规范储备粮仓储管理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出入库作业、仓储作业、质量检测作业的全过程可视化与智能化运行,打造可视、可查、可控、可防、可靠的储备粮监管系统,让监督检查更加透明,监管更加有效。三是严格执行市级储备粮和应急成品粮管理办法,对全市储备粮和应急成品粮,开展节前巡查和定期检查,严格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守住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的底线,确保了政策性粮食管理规范、存储安全。

不断健全完善应急供应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成市、县级应急保障中心7个,粮食应急供应保障网络基本形成。二是市县联动,做好应急体系建设项目储备工作,精心筛选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等粮食应急保障中心项目14个。围绕《张掖市“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编制的8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项目,通过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合理确定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加工企业、储运企业和配送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市应对突发事件保障能力。三是优化粮食应急供应、配送、加工网点的布局,重新核定应急供应网点,通过建立完善网点档案和数据库,签订粮食应急保障协议,确保了应急状态下的有效供给,形成布局合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

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一是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全市建立价格监测点40个,覆盖全市6个县区的所有重点粮食企业和大型批发零售市场。疫情期间按照要求及时启动粮油价格监测日报制度,全面掌握粮油市场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依据。二是夯实库存供应。做好成品粮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大疫情期间各级政策性粮油库存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策性储备粮油库存充足,确保随时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三是抓好夏粮收购。提前安排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根据当地夏粮播种面积、产量、预计收购量等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科学分析研判。督促市县区国有粮食企业积极靠实仓容准备,做好机械设备、检验仪器保养维修等准备工作。当前,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井然有序。

强化监督压实监管责任。一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先后6次开展夏粮收购、粮食库存、竞价销售、“两个安全”检查,加大对储备粮油日常管理、轮换、入库和销售出库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整改环节,确保储备安全、操作规范。二是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在积极争取新建项目落地的同时,安排机关各调研员下沉项目一线,对在建粮食项目的绩效评价、招标、监理、预决算等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使项目既能按照建设时限推进,又有效防止违规行为发生,从制度和程序上确保粮食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廉洁。三是规范“12325”热线办理流程,及时办理投诉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