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面推进智能粮库建设 牢牢守住管好"大国粮仓"

来源:日期:2022-08-09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智能粮库建设,促进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这为我们做好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聚焦粮食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全面加强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大力推进粮库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为确保政府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筹规划,大力推进智能粮库建设。紧扣粮食宏观调控、流通监管等核心业务需求,围绕政府储备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等目标要求,积极争取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投资1490万元,建设市级网络数据虚拟平台1个,升级改造示范库1个、一类库1个、二类库6个、三类库4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粮库基础硬件改造、粮库业务管理、智能出入库、智能仓储保管、智能安防和远程监管数据接口等)。截至目前,全市10家国有粮食企业所属库点已全部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基层国有粮食企业原始的常规仓储管理模式得到了彻底转变,实现了仓储管理信息化、作业智能化和监管实时化,全市粮食行业综合管理水平和科学仓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固强补弱,充分发挥智能粮库作用。全面推行粮食行业信息化工作,不断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粮库智能化系统应用能力,指导督促基层粮库补齐短板弱项,协调解决“两级平台”响应不及时、步调不同步、沟通不畅通、数据短缺失真等基础性问题。针对一些粮库工作人员对粮库智能化系统操作不熟练、不会用等问题,结合新增储备粮入库过程中“一卡通”系统的规范运用,多次邀请承建方浙大中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县区各库点对智能化系统使用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指导,提升企业职工对智能化系统的使用能力,切实发挥粮库智能化系统在粮库仓储管理和粮食出入库过程中的作用,实现储备业务线上流转、工作全程留痕。

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粮库监管效能。紧盯粮食购销收储等关键环节,立足粮库智能化信息系统服务监管功能,大力开展信息化穿透式监管。根据国家和省上有关要求,实施粮库和省级平台提升工程,积极推动市县区国有粮食企业承储仓房内粮情检测、视频监控全覆盖,静态动态数据全部接入省级监管平台,做到应接尽接、互联互通,推动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监管,增强穿透力,扩大覆盖面。同时,加强大数据分析利用,将大数据作为监管的重要手段,深层次查找“根源性”问题,大视野发现“连带性”问题,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全程动态实时监控和穿透式监管,确保储备粮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为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