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以科技创新推动山泥集团高质量发展

来源:日期:2023-02-28

科技创新活力涌,催生发展新活力。近年来,铁骑水泥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赋能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生产制造和项目实施取得重大突破,年生产“铁骑”牌各类熟料80万吨,可满足当地特种水泥和高标号水泥的市场需求,并逐步形成了以铁骑品牌为龙头,辐射和带动上下游产业,推动循环经济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对张掖市优化水泥市场的产品结构,实现张掖生态安全屏障、立体交通枢纽、通道经济的发展目标,促进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山泥集团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料车间主任土钟铝说“多年来,公司经过深耕细作,发挥新型干法水泥工艺优势和管理优势,研发出一系列国标建材产品,形成了水泥强度与矿渣粉、粉煤灰等固废最佳配合比技术方案,生产的水泥质量稳定,强度高、安定性好、水化热低,保证”铁骑“牌水泥良好的质量特性,满足了各类建筑工程需求,闯出了一条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新路子,产品品牌越来越响亮,潜能十足。”

满满获得感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改革“含金量”。随着改革重锤一次次落地,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被化解,克服技术性梗阻问题的重大改革不断突破,切口小、见效快的管理性创新成效逐步显现,低排放零排放、高附加值循环利用……从理念到设计、从设备到工艺、从生产流程到信息化管理,这座节能、低碳、环保、环境协调正“新青春”的“老企业”已经实现破茧成蝶的蜕变。

“水泥厂的升级,不仅仅是满足生产需求,而是按照‘六化工厂’的理念,对环保等设备全部进行换代升级,科技赋能,高标准实施,增添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实现生产流程智能化,生产上环保、环境上清新,造就一个崭新的‘绿色工厂’,走出一条新时期发展与生态共融的新道路,”山泥集团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周圣文说。

回望来路,山泥集团按照山丹县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发展定位,强创新,拓市场,为公司做大做强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创新为主旋律,以市场为生命线,坚定不移实施技改提能强基工程,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升级换代,逐步向高端化迈进;同时,抢抓市场新机遇,通过品类建设、细分市场、营销创新等一系列市场化运作手段,挖掘新价值。企业追逐市场,离不开政策支持。山丹县也将继续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畅通金融“活水”,引导企业专注行业细分市场,为企业切换“新赛道”助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县科技局副局长周丽告诉记者,山丹县把“三抓三促”行动同“强科技”行动结合起来,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科技企业,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懈怠。从工业看山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增效益已然成为了新时代山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最强音。(王旭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