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肃南:把科学技术变成农牧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来源:日期:2022-12-05

每年的十一月,肃南县皇城镇的天气已经能用“天寒地冻”来形容了。但在该镇的配种站上,你会看到一群忙忙碌碌、“热气腾腾”的人。寒冷,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热情。

为期一个多月的细毛羊人工授精工作,在科技特派员安晓东的组织下,如火如荼地在皇城镇范围内有序开展了起来。每年,他们会无偿为30多个输精站点提供优质种公羊大倍稀释鲜精和子宫颈口输精技术指导,会改良配种细毛羊10.5万只,会为兄弟乡镇选育优质种公羊250余只,会让农牧民群众的100只母羊新增产值收入1.7万元......他们真真将科学技术变成了农牧民群众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这仅仅是肃南县科技特派员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肃南县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推广技术、转化成果、培养能人、培育产业、富裕百姓”的目标,根据县域畜牧、种植等产业发展实际需要,选派选素质高、有实践经验的科技特派员进村进企业,与农牧民群众、专业大户、合作社直接见面,实行双向选择,形成了政府高位推动、部门积极配合、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支持的良好局面。

“他们真是我们农牧民群众身边的专家和秀才,他们身体力行做给农牧民看,手把手带着农牧民干,一心一意帮着农牧民赚”......在肃南县明花乡高蛋白苜蓿种植基地,肃南县裕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雪飞毫不含糊称赞着科技工作站的工作人员。

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科技特派员以农牧民实际需求为服务方向,努力提升农牧民致富增收的能力。为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和企业、合作社对科技的渴求,肃南县科技特派员们活跃在田间地头、牛羊圈里,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形式,把科技渗透到千家万户,培养出了一批带不走的农村“土专家”和“田秀才”队伍。同时,科技特派员与农牧民群众、专业大户、合作社签订合同或服务协议,组建利益共同体,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最终达到“双赢”目标。

近三年,肃南县选聘科技特派员98人,建成县级科研工作站9家,服务农牧村102个全覆盖,服务合作社、企业13家,累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0余期6000人次,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20余项,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肃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如今,科技特派员是农牧民群众最受欢迎的客人,他们到了哪家,哪里就有围观和倾听的“观众”,到了哪里,他们就会竭尽全力、想方设法用科学技术化解农牧民群众眼中的疑难杂症,他们真真让科学技术“在泥土里生根发芽结硕果”。

正如肃南县大河乡科技特派员赵铎斌所说:“我们会怀揣着热情和热爱,带着科技“种子”前往农牧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生,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牛羊圈里,把工作总结写在农牧民群众的笑脸上”......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