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临泽实践】科技支撑 打造县域经济新格局

来源:日期:2022-11-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临泽县以“强科技”行动为引领,聚焦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科技项目凝练、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走出了一条科技强、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资源导向 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聚集

近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2年认定的第一批、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临泽县又有9家企业进入榜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


今年以来,临泽县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出台对新认定和到期后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奖励政策。集中筛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列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明确企业成长路线和时间表,指导企业制定补短板措施,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帮助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持续跟踪服务,适时掌握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收入等主要指标,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难题。加大对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力争快速提升重新认定率及通过率。及时兑现落实省级支持科技创新奖补资金415万元,用于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活动,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的实效,有力调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鼓励引导企业积极提升改造,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快速增长、质态不断提升、结构日趋优化。

立足科技成果 促进服务群众大提升


今年,临泽县沙河镇结合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引进自助导航设备11台、无人植保机21台、深松监测设备15台,同时,在6个村成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公司,从耕、种、防、收等一个或多个环节进行托管,用科学的管理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现在我们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手机轻轻一点,就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深松作业的面积、深度等信息,还能看到深松作业是否达标。”临泽县民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之敢借助手机APP软件,随时监测作业情况、精准操作,实现农机作业智能化管理。

立足科技成果 促进服务群众大提升


临泽县建立“产业+人才”“项目+人才”的引才模式,引进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10名,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需求“双向对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市县两级106名科技特派员围绕全县“4(种畜菜果)+1(食用菌)+N(新型特色产业)”产业体系,开展新技术、新成果科普宣讲、实用技术培训70场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引进小麦、玉米、特色果蔬等新品种137个,普及推广水肥一体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适用技术25项,建成科技示范点17个。引导12名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经济实体,建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个,全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势必成为科研工作者的新动力。

提升服务质效 打通科技宣传“最后一公里”

人才强、科技强。近日,临泽县科技馆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筑牢广大未成年人科技强国梦。

活动中,大国重器 、探索之旅、宇宙探秘等17个展区,4个活动环节吸引了不少中小学学生和学生家长,机器人幽默地互动,展示了人机共融的新时代。在大国重器展区,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大国重器展品的讲解,传承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五彩缤纷、神奇有趣的实验现象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和探索求知的欲望。宇宙探秘展区孩子们通过VR体验设备身临其境地体验火箭发射的过程,感受到国家航天事业辉煌成就。

孩子家长梁光亮表示:“周末带着孩子来科技馆,孩子玩得开心,又能增长知识,既培养了孩子的科学意识,还拓展了孩子的视野,增强了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

临泽县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在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与兰州大学、省农科院、河西学院等高校院所在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强化合作,签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院地院企合作协议12项。积极开展科技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有利契机,通过开展科技人才调研、青少年科学普及等丰富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动力,让党的好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科技政策知晓率和科技服务满意度。(肖佳悦)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