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1年张掖市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防范1号预警

来源:张掖市教育局日期:2021-02-24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园):

为确保春季开学前学校各类安全隐患有效消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发布2021年1号预警,请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防范措施,切实抓好防范落实。

一、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假期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排摸师生信息、完善方案预案、配备防疫物资、全面开展重点场所消杀工作。开学后,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错时错峰”报名和“五个一律”要求,强化实战应急演练,确保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员队伍、经费保障、物资储备五到位,确保出现疫情第一时间响应。

二、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寒假期间,要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师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要对中小学生家长做好安全提醒,提示家长认真履行学生监管责任,严格遵守交通安全规定,特别是在开学后,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杜绝“五小车辆”接送学生,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三、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寒假结束后,学校食堂由于长时间没有运转,前期购置的食品容易发生过期等现象。学校要注意食材是否在保质期内,对过期原材料要及时清理。在食堂正常运转前,要组织人员认真检查水、电、气设施能否正常使用,防止因漏水、漏电、漏气引发安全事故。对饮水设施、烹饪加工炊具、餐具进行严格消杀灭菌,防止因消杀灭菌不彻底引发的群体性食物中毒现象。做好食品卫生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远离“三无”食品和环境卫生差的食品经营销售场所。

四、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要在开学前对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彩钢板房、阅览室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尤其要对校园内的危旧建筑、电器、线路等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在开学时,要对学生和幼儿携带打火机、火柴等引火媒介和烟花爆竹入校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同时,春季是山林火灾事故多发期,也是野外防火的关键时期,要教育引导师生及广大家长不要将纸钱、鞭炮、香烛等明火带入林区和坟头,防止引发火灾事故。要进一步加强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学生持续开展提示预警,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五、确保校舍设备安全。要在开学前针对学生宿舍、教室用水用电取暖设施、实验室实验设备仪器以及危险化学品的存放管理等,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利用假期期间对校舍进行重新装修的学校,要聘请第三方检测人员对校舍进行安全检测,对未发现问题的,要出具相应的安全报告;对发现有问题的,开学后严禁投入使用并及时开展整改,严防发生甲醛中毒等事件。

六、加大防范溺水教育。随着春季临近,学生涉冰、涉水行为增多,因冒险溜冰、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故时有发生。防溺水切记“六不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张掖市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