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于张掖市2019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的公告

来源:张掖市教育局日期:2019-11-1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按照幼儿园自查自评、县区督评、市上抽评的程序,顺利完成了2019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任务。现将情况公告如下

一、2019年督导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全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安排部署,我市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分三个阶段推进实施。

第一阶段(5月):安排部署阶段。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安排所有在册幼儿园必须每年进行自评,县区按规划完成年度督评任务。

第二阶段(6-9月):组织实施阶段。县区制定督评方案,组织幼儿园自查自评;成立督导评估组,按照年度规划任务开展县级督导评估。

第三阶段(9月下旬):市级抽评阶段。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评估工作小组,依据《张掖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及《评估细则》,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抽取11所幼儿园,进行了市级督导评估(评估结果附后)。

至目前,全市在平台注册的357所幼儿园全部完成自评,各县区共督评228所幼儿园,完成率为63.8%。其中2019年全市计划督评55所,实际完成129所,超额完成74所(临泽县已于2018年底前完成了全部督评工作任务,今年又对全县71所幼儿园进行了督评;民乐县原计划16所,实际完成19所,超3所)。

二、已评估幼儿园办园行为总体情况

从市级抽评情况看,依据我市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和评分细则,11所幼儿园中有4所得分在90分以上,评估结果为“优秀”;其余7所得分在75分以上,评估结果为“良好”。

从系统显示数据看,已完成督评工作的228所幼儿园中,按照教育部评估指标体系,总分平均分为825.93分,得分在900分以上的幼儿园有19所,850-899分的幼儿园50所,750-849分的幼儿园150所,达标(750分以上)共计219所,占96%;750分以下的幼儿园仅有9所。在5项评估指标中,“办园条件”(满分250分)平均分211.24分,“安全卫生”(满分200分)平均分172.3分,“保育教育”(满分200分)平均分169.26分,“教职工队伍”(满分250分)平均分181.41分,“内部管理”(满分100分)平均分91.72分。

综合上述数据和实地督评情况,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日益规范。主要表现在:投入不断增加,各种功能用房及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逐步配齐,办园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建立了安全防护、日常检查、卫生保健等制度和教师、幼儿健康档案及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卫生得到有效保障;能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坚持保教结合、以游戏为主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五大领域,基本能体现教学、游戏、生活等不同类型活动的特点,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基本能按“两教一保”配备师资,重视师德师风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教师权益基本得到保障,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实行园长负责制和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招生,家长积极参与园务管理,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作为推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延伸和教育体系中的短板弱项,连续实施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四大工程”“十大行动”,学前教育向普惠优质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一)突出政策引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均成立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市、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开展调研,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统筹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事项。2018年底以来,市人大开展学前教育调研、评议和建议督办座谈共5次,市政协调研和督导学前教育提案办理3次,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二是强化发展责任。市、县区签订《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政策落实和难点问题解决纳入其中,不断强化县区主体责任。三是强化政策引领。相继出台《关于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掖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推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实行幼儿园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定期年检制度和晋级达标幼儿园三年复评制度,制定了《张掖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五年一轮专项督导评估机制。

(二)突出经费保障,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一是落实财政预算。市县区财政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同级年度财政预算,增幅明显。2017和2018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经费的比例:市本级3.9%、4.48%;甘州区6.8%、8.86%;肃南县5.43%、8.41%;临泽县7.93%、7.95%;高台县8.46%、9.27%;山丹县5.7%、5.9%;民乐县13.07%、12.09%。二是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城市园、农村园每生每年分别为1400元、1200元,市、县(区)财政按省级园、标准园、非标准园每生每年分别补助600元、500元、400元和500元、400元、300元。2017—2018年,全市拨付1101.64万元。三是落实幼儿补助政策。适龄儿童免除(补助)保教费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2018年拨付资金3378.08万元,受助幼儿33781人次。四是落实奖补资金。按照晋等升级奖补标准,2017年以来,市县财政拨付晋等升级奖补资金311万元。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扶持、奖补机制,2016年以来,共落实奖补资金1285.6万元,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所。五是落实倾斜政策。农村学前教师享受乡镇补贴、农村教师补助和职称评定倾斜等政策。今年1月起,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从人均每月不低于300元提高至400元。

(三)突出条件改善,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一是抓新建、改扩建工作。2012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资2.34亿元,用于支持幼儿园建设,建设总面积14万平方米。2019年,全市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规划投资13463万元,已完成招投标9所,开工建设7所。二是抓住宅小区配套园建设。至目前,全市需配建幼儿园的31个小区中,已建成19所,在建6所,尚未开工建设6所三是抓基础条件改善。先后投资180多万元为全市35所幼儿园配备了标准灶具,投资300万元为6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各配备一套室外大型玩具。四是抓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张掖市标准化幼儿园评估标准(修订)》,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四)突出待遇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建立补充机制。2017年以来,通过招考等方式补充166人,转岗79人,巡回支持49人次。通过专业培训,42人取得幼师资格证,52人取得保育员资格证。二是建立教师最低工资制度。2018年全市民办园教师最低工资1520元,比2016年增长150元。三是建立社会保险费补贴制度。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自行招聘的专任教师,对其社会保险费单位承担部分按教师从教年限缴费予以补贴。2017—2018年,拨付保险费补贴资金275.68万元。四是建立职称评审制度。46名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教师评定了职称。五是建立培养培训机制。突出“缺什么、补什么”,实施了园长办园能力和教师专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年以来,共培训民办幼儿园教师2158人。

(五)突出科学规范,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一是注重入园公平。从2018年秋学期起,在省一类以上幼儿园招生工作中实行电脑派位,保障了入园机会公平公正。二是注重模式创新。临泽县以学区制为基础全面实行“3+2”幼小一体新五年制办学模式,入选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被《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三是注重结对帮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提升办园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在城乡间幼儿园间建立发展共同体。市上制定《张掖市幼儿园结对帮扶(支教)提升保教质量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开展跨县域幼儿园精准帮扶活动。2019年,全市10所省级示范园与民乐县10所乡镇幼儿园签署了帮扶协议,扎实开展了帮扶活动。四是注重日常监督。将幼儿园办园行为纳入责任督学日常职责,实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全覆盖,积极引导幼儿园遵循教育规律,防止“小学化”倾向。同时完善了收费公示、家长开放日等制度,引导家长监督园务管理。五是注重督导评估。从2017年起深入开展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接受县级督导评估的幼儿园已超过六成。六是注重联合监管。2016年以来,联合公安、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516条,整改率96.3%。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无重大校园伤害事故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师资力量亟待加强。一是师资和保安人员缺口大。按照《甘肃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公办园缺编579人。依据标准全市应配备保安381名,目前除部分城区公办园和乡镇中心园配备专职保安外,其他园尚未配备。二是聘用教师待遇低不稳定。平均工资1800元,工作超过5年的仅占15.4%,超过3年的仅占27.8%。乡村园园长和保教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理念陈旧,转岗教师多,难以胜任学前教育工作,制约幼儿园发展。

(二)城区教育资源不足。一是公办园数量不足、班额超编。全市有80所城区园,公办园占33%。21所城区公办园中16所超过设置标准。二是中心城区公办园布局不合理,甘州城区南环路附近市幼儿园和民族幼儿园“入园难”问题较为突出。三是优质资源不足。全市省示范园10所,占总数的2.5%;省一类以上幼儿园65所,占总数的16.5%,远不能满足群众上优质园需求。

(三)民办园、乡村园办园行为差距明显。主要表现在:部分幼儿园党、团、工、妇组织不够健全,活动不规范;安全卫生工作落实和监管不到位;保教活动有小学化倾向,乡村园对课程没有进行整体设计与规划,课程结构松散,组织形式单一,班级游戏区未创建或创建不科学,城市民办园课程内容庞杂,所谓的“特色”课程填充了幼儿自主活动的时间空间,幼儿自主游戏得不到有效保障;玩教具配置不齐全、利用率不高,室内幼儿桌面玩具偏少,幼儿图书数量不足,户外活动场地不达标。

五、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前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按照《甘肃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尽快核编,以满足幼儿园正常发展需要。二是积极与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协调,推动出台相关政策,保障聘用教师工资待遇,将聘用教师培训经费纳入预算。

(二)积极扩充城市教育资源。一是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发展学前教育主体责任,力争2020年城区公办园占比均达到国家要求的50%以上。二是落实小区配套园政策。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强力推进治理工作。三是加大幼儿园晋等升级力度,支持创建更多省级示范园、一类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缓解突出矛盾。

(三)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十大行动”,重点持续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行动,实现资源共享和引领发展;持续开展园长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办园领导力;持续开展教师素质提升行动,有效提升师资素质;持续开展幼儿园科学保教行动,努力解决小学化倾向。同时,各县区要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幼儿园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政策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对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漏补缺,促进幼儿园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附件:张掖市2019年幼儿园办园行为市级督导评估结果统计表                   

                                                                                            

                                                                                            张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11月11日

 

张掖市2019年幼儿园办园行为市级督导评估结果统计表.docx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