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肃南县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的公示

来源:日期:2018-11-0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督促县级政府落实职业教育职责,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根据《甘肃省“十三五”期间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11月1日至2日,市政府职业教育督导评估组依据《甘肃省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试行)》及指标体系,对肃南县政府落实职业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现将评估结果公示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甘肃省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四个部分,14项B级指标,36项C级指标。具体核查情况如下:

第一部分政策措施:共16项C级指标,5项未完全达标。C2扣1分,没有现代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C4扣0.5分,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C8扣0.2分,县人社部门未制定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政策性文件;C10扣1分,支持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不明确;C13扣0.5分,行业、企业、社区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工作运行机制不健全。

第二部分职教机构:6项C级指标,2项未完全达标。C17扣1分,机电专业师资设施没有达到国家专业设置标准,数字教育资源未实现专业全覆盖;C20扣0.5分,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18.9%,未达到20%要求。

第三部分职教经费:6项C级指标,1项未完全达标。C23扣1分,未按市政府文件要求设立职教专项资金。

第四部分发展水平:8项C级指标,1项未完全达标。C34扣0.5分,未建立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小学交流合作制度。

肃南县政府职业教育工作最终得分为93.8分,评定等次为“优秀”。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重视职业教育领导谋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将其作为推动脱贫攻坚,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出台《肃南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县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认真履职,形成了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督导检查、考核奖惩和问责制度,构建了合理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将职业教育纳入“十五年免费教育”范畴,实行“三免两补”。将聘任兼职教师工资纳入财政预算,畅通企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通道,建立了专兼结合机制。统筹使用就业、移民安置等各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争取项目,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改扩建体育运动场地,为功能室、实训室配备了设施设备。落实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资助政策,配套拨付免学费资金,做到了应补尽补。

(二)立足实际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紧紧围绕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构建了以县职教中心为主体,县农广校、农牧村劳动力定点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教育体系。县职教中心坚持就业导向,强化技能实训,注重学生文化基础课和艺术特长课的培养学习,打通中职、专科、本科升学通道,形成了就业、升学多元并举的办学格局,毕业生就业率、对口率、稳定率和接受专科以上职业教育比例逐年提高。县农广校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课堂搬进羊舍、搬到草场,开展了牛羊养殖、畜禽繁育员、中药材种植等培训,培养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县人社局委托民办学校,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持。

(三)精心打造骨干品牌专业特色。主动顺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设立机电一体化、电子商务、学前教育、旅游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的基础上,发挥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和优势,围绕支柱产业,集中经费、师资力量,优化课程体系,成立“塔灵顿”艺术社,着力打造了民族艺术省级骨干特色专业。同时,依托骨干专业,强化行业联姻,在校外企业建立生产型共享实训基地,初步形成了“产学一体”办学模式,实现了实习实践、技能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达到了校企双赢、合作共赢的目的,中职教育特色突出,吸引力增强。

(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利用多媒体平台,发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动态,向中国农业部、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站公开工作信息,传播职业教育的声音。郎雪飞等优秀学员先进事迹在全国推广。通过宣传成才就业实例、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教育宣传周、宣传月等方式,让全县群众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改变了全社会,特别是行业企业和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为发展职业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问题及建议

(一)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深度不够。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内生动力不足,合作形式单一。在调动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方面,还缺乏有针对性的引导政策和操作方法。建议: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创新机制,鼓励中职教育积极参与集团化办学,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引导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进校园,立足西部,放眼全国,单独设立专业方向,做大做强专业品牌。

(二)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备标准不高。学校硬件设施还不能完全满足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各类资源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相互独立,学校对如何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存在一定的模糊认识。建议:以品牌骨干专业为重点,系统开发数字教学资源,开展网上晒课、说课、评课和教研交流等活动。推进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在校际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共建共享。力争实现千兆进校园,百兆进教室,数字教育资源专业全覆盖。

(三)个别专业师资设施没有达到国家专业设置标准。作为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少、生源不足,但学校为满足个别家长和学生需求,近几年开设了机电专业,本专业师资匮乏,实训设施不足。建议: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标准开发新专业,确保新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2018年11月7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