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注】办好“两类学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张掖市教育局日期:2021-03-01

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市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两类学校”建设。2019年至2020年,我市规划实施73所“两类学校”项目,完成投资8446.93万元,目前,73所“两类学校”项目中,3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项目全部完工,设备购置全部送货到校并投入使用。36所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主体全部完工,主体完工率100%。项目完成后,受益学生11321人,增加学位1385个,切实改善了“两类学校”办学条件,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教育发展,改善办学条件。

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按照“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客观公正、规范透明,注重绩效、强化监督”的要求,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2019—2020年,全市共拨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2.35亿元、免费教科书受益学生23.18万人次、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3897.67万元、寄宿生生活补助经费5304.51万元。

积极实施中小学温暖工程。2019—2020年,我市投入资金1529.55万元,新建、改扩建取暖设施设备。目前,全市涉及供暖的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共392所,在校学生36178人,校舍总面积94.15万元方米,已采暖面积72.56万平方米,其中清洁供暖面积69.41万平方米。各农村中小学根据实际情况主要采用电采暖、智能小锅炉+水暖空调、大锅炉、集中供暖等方式,供暖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供暖情况总体良好,乡村寄宿制学校消除了煤炉供暖方式,确保了学生住宿安全。

全力实施“厕所革命”。2020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市对有整改需求的10所学校厕所(甘州区3所,临泽县7所)进行改造,改造面积810平方米,投入资金286万元。目前,10所厕所已改造完成投入使用。2020年至2021年还计划改厕学校32所,总建设面积2178平方米,总投资630万元,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28万元。通过改造,全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生均厕所面积指标达到《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甘肃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标准》要求,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厕所达到既经济、实用、适用,又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

聚焦办学标准,强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加强对标对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注重一体推进城乡教育发展。强力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确保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2019年以来,我市根据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统筹区域教育资源和城乡学校建设,精心编制《张掖市“两类学校”项目建设规划(2019—2020年)》,确定学校布局布点、办学规模和建设标准,并纳入脱贫攻坚任务严格实施。

积极改善“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办好两类学校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更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我市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调度,统筹推进乡村寄宿制和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建设工作,为全面实现教育脱贫攻坚打牢基础。

大力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通过畅言教学通平台、SW+课堂、县域内远程互动课堂等新模式,帮助教学点高标准开齐开足了音乐、美术、英语等国家规定课程,形成了一校带多校专递课堂、SW+课堂、互加计划课堂、六级空间应用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信息化应用模式。实施“校校通”扩容提速工程和联网攻坚提升工程,各县区均建成高标准大容量县域教育城域网,校均宽带从30M提高到326.6M,中小学班级全部接入互联网,班均宽带从0.5M提高到34.53M。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