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确保考试健康安全

来源:日期:2021-02-19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招生考试战线组织实施国家教育考试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更是“连环考”“压茬考”。针对国家教育考试频次密度高、考生流动性大、防控环节多、标准要求高的实际,市招生委员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注重统筹兼顾、抓好关键环节,切实保障了近7万名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确保了2020年14次国家教育考试健康安全顺利进行,高考质量在全省保持前列。

周密组织,着力下好“先手棋”。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织实施国家教育考试的“第一仗”。市招委会及时召开考试安全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压紧靠实各县区政府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统筹调配卫生防疫、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形成了市县政府牵头抓总、教育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教育部门在组织人员开展实地测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20年张掖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印发《张掖市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考区、各考点分别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应急预案和工作清单,做到“一考区一案、一考点一案”,确保了高考顺利组织实施,也为其他国家级教育考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积累了宝贵经验。

科学防范,着力切断“传播链”。严格做好健康监测,高考考前17天开始对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开展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考前3天对连续14天健康监测正常的考生和工作人员,由县区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发放准考证、工作证。其他社会类国家教育考试提前发布公告,要求考生考前14天做好体温自我监测登记,并作出健康承诺。严格做好考场、楼道、卫生间、考点办公室、试卷保密室等重点场所和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及车辆消毒消杀工作,考试期间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试卷转运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确保“无菌交接”。

强化培训,着力把好“应急关”。考点门口设置考生通道,考生进入考点需通过健康绿码查验、体温检测、清洁消毒、安全检查等环节。高考扎实开展“741”培训演练,即:考前7天考区培训,考前4天模拟演练,考前1天考点集中培训。其他社会类国家教育考试加强考前防疫培训,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清楚岗位职责,熟悉防疫流程,掌握操作要领。考生进入考点发现发热症状的,组织专业医务人员进行现场评估,可以排除疑似症状的,正常参加考试。

优化服务,着力协同“聚合力”。每个考点安排1名副主考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并配备医务人员和清洁消毒人员,分工做好考点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部门积极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配备。考点学校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提前告知考生和家长防疫措施,引导考生轻装上阵、沉着应考,赢得更多理解与支持,为国家教育考试防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画好“同心圆”。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