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 用好督导“助推器”,着力促进教育发展——张掖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助力肃南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纪实

来源:张掖市教育局日期:2021-02-07

“肃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放在全县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一盘棋’中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保障程度高、支持力度大,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呈现出较高的发展水平。”在2020年11月3日召开的反馈会上,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对肃南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按照年度规划,肃南县为我市第一个接受全省第一批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的县(区)。为确保高标准通过评估验收,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通过诊断督导、跨县域结对帮扶、召开保教研讨会、“回头看”专项督查等方式,引领、推动肃南县整体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水平。

诊断督导,把脉会诊。为切实找准肃南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中的薄弱问题,6月17-19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相关专家,分组深入肃南县城乡幼儿园,对全县9所幼儿园开展了拉网式诊断督导,当场反馈问题,督促迅速整改。每到一所幼儿园,由督导组1名省级示范园园长现场上一堂保教示范课,让乡镇幼儿园更加直观地学习借鉴科学、规范、有效的保教活动方式方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同时,对幼儿园管理人员、教师、后勤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明确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重要意义,理清了幼儿园职责任务,交流把握工作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和思路,为肃南县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给予了及时有效的指导。

结对帮扶,提升质量。从诊断督导情况看,肃南县各幼儿园在办园条件、人员配备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主要问题是教师业务能力不强、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不高、规范化程度有所欠缺。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7月中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遴选、确定全市9所省级示范园“一对一”对口帮扶肃南县9所幼儿园,并对帮扶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工作标准、成效考核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帮扶责任。9所示范园先后派出由园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的帮扶小组,深入被帮扶园就环境创设、制度建设、保教活动开展、特色亮点挖掘、档案资料整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找出问题和不足,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手把手精准进行指导,竭力帮助肃南县各幼儿园提升质量。

“每次帮扶都很有针对性、非常有效,帮扶幼儿园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感觉办园理念和思路清晰了许多,促使我们的园务管理、保教活动、区角设置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了。” 肃南县明花乡幼儿园负责人索玛如是说。

加强研讨,破解难题。针对肃南县部分乡村幼儿园同年龄段幼儿少、班额小、资源浪费等问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9所帮扶园和9所被帮扶园园长、保教主任召开了“肃南县学前教育混龄编班工作研讨会”,探讨牧区小规模幼儿园混龄保教问题,指导制定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学前教育混龄编班工作指导意见》《 肃南县 3-6 岁幼儿混龄教育实施方案》《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幼儿园混龄教育实施指导方案(五大领域)》,解决了混龄保教工作中存在的编班、目标制定、课程实施等方面存在的困惑。

及时复查,促进整改。9月中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市级督导组,重点就前期诊断督导时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督查。督导组深入肃南县9所幼儿园,全覆盖无死角核查办园条件、幼儿园班额、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及保教质量保障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现场对乡镇及村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及保教主任就保教工作注意事项及重点进行了指导,帮助她们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探讨工作方法,突破难点瓶颈,不断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在市、县、园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1月2—3日,经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实地督查,肃南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高标准通过了省级督导评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