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强化责任 筑牢防线 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来源:张掖市教育局日期:2021-02-05

张掖市教育局党组把校园安全管理作为教育工作的底线任务和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教育预防为先导、责任落实为抓手、机制建设为关键、源头治理为根本,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努力构建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加快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市教育局先后被表彰为“平安张掖建设优秀单位”,全市维稳、消防、交通、反恐怖、禁毒等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

强化压力传导 健全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始终把创建平安校园作为助力平安张掖建设的重要举措,高站位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信访维稳分析研判会议,密切掌握学校安全工作动态,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平安校园创建提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印发《张掖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管理包抓机制工作方案》,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制定印发年度学校安全维稳工作方案,将平安建设、学校安全、信访维稳、综合治理4个方面工作融为一体,确定15项重点任务,明确6项保障措施,确保平安校园建设有力有序。制定印发年度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确定25项具体工作,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评价标准,并与县区、学校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强化源头防范 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应急管理,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印发《张掖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活动,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备制度,消除可能诱发社会稳定的不良因素,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大学校“三防”基础防范建设力度,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持续开展校园“三防”标准化建设,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报警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均达100%。建立校园风险多元化分担机制,健全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张掖市校园风险管理基金”及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师生安全保障能力。

强化督导检查 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破立并举、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紧扣当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形势,在“督”字上下功夫,在“导”字上明措施,在“检”字上出实招,在“查”字上显成效,编制《张掖市校园安全隐患百查手册》,落实市级每季度一督查、县区每月一检查、学校领导每周一巡查、安全工作人员和老师每日一检查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模式,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校园安全综合检查,紧盯学校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联合市直各相关单位,通过随机抽查、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学校全覆盖检查,确保隐患问题全面排查整治,排查问题隐患整改率100%。加强对重点学校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特殊人员的服务管理,实行“五包”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深化矛盾纠纷排查、源头治理和矛盾化解,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努力消除不安全稳定事件发生,各类信访事项受理答复满意率100%。

强化安全教育 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坚持教育预防为先,把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教育预防的广度和深度。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安排,做到计划、课时、教师、教材、教案、测评、考核“七落实”,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建立学校、家长安全教育大平台。常态化开展校园综合应急演练,围绕防暴力入侵、校园欺凌、防震、防火、防食物中毒等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学生风险防范能力。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学校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学校安全知识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法治网课进校园活动、学校安全微视频制作展播活动”四项安全教育活动,参与师生、家长38万人,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