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解读

来源: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日期:2021-10-13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甘政办发〔2021〕85号),是我省“十四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我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一、出台背景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在对全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梳理总结的基础上,经系统调研、专题研究、衔接对接等过程,编制完成本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遵循,与国家各交通专项规划相衔接,立足甘肃交通运输实际,谋划提出了“十四五”期甘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将为我省“十四五”期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规划指导。

二、主要内容

规划整体上为四部分,全文两万三千余字。设置1个指标专栏和7个任务专栏,部署了若干项重要布局、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总结了发展基础、分析发展形势,提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既确定了2025年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又对2035年作了远景谋划。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网、优化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功能、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提升运输服务供给效率和品质、推动交通运输跨域融合发展、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工作。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实施、扩宽融资渠道、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平台支撑和强化规划评估等。

第四部分为环境影响评价,包括环境影响评价、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保护措施。重点明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要求。

三、规划亮点

与以往规划相比,本规划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科学研判发展形势与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发展机遇高度叠加,发展挑战愈发严峻。规划通过系统梳理发展成绩,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科学分析国家重大战略和省级发展战略实施对交通提出的新需求及人民群众新期待,研判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处在多重政策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关键期、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夯基础、育产业、扩增量。

二是优化布局全省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架构。规划首次提出构建“两廊六轴十直连”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架构,进一步强化交通对全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作用。其中,“两廊”为依托我省坐中联六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十”字型国际走廊——东西向陆桥国际走廊、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走廊,建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主动脉;“六轴”为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民航为支撑,构建以兰州都市圈为中心、放射型联通周边重要城市群、串联周边主要节点城市的六条交通发展轴,提升兰州市为中心的城市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十直连”为推进建设省内重要经济节点与周边中心城市的十条直联通道,拓展跨省区互动合作空间,其中重点强化南向、东向联通,畅通国内大循环。

三是精准构建多层次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提出加快完善快速交通网、优化提升干线交通网、建设通达顺畅基础网三张交通网。对公路快速网,提升高速公路网络覆盖,加快建设国家高速待贯通路段,有序推进建设年限较早、交通繁忙的国家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加快实施对省际、区域和城际联系具有重要意义的省级高速公路建设,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对公路干线网,推进普通国省道待贯通路段建设和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加快沿边公路、省际出口路建设,有序推进建设年限较早路段原级改造或路面改造,逐步实施重要城镇过境路段及城市出入口路段改造,着力消除瓶颈路、断头路;对公路基础网,有序推动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改造,推进具备条件的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推进农村地区产业路、旅游路和资源路建设。

四是完善都市圈(城市组团)综合交通网。规划提出以兰州都市圈和陇东南、酒嘉、武金张等经济带(区)为重点,加快区域内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兰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建设兰白1小时通勤(达)圈,逐步建成兰州市主城区与兰州新区、白银、定西、临夏等周边城区1小时经济圈,提升兰州城市首位度和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改善陇东南经济带交通条件,增强与兰州都市圈、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衔接,提升与黄河“几”字弯城市群互联互通水平;加强酒嘉、临夏、甘南等其他城市组团交通支撑,构建连通各节点城市的多层次互联互通交通运输网络,提升资源要素综合承载能力。

五是推动交通运输与其他产业跨域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发挥综合交通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先导作用,以枢纽经济、高铁经济、通道经济和路衍经济“四个经济”为抓手,推动交通运输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其中路衍经济作为甘肃交通运输行业全国首倡提出,近年来通过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开展了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和实践探索,提出了发展路衍经济的“三大维度、八大方向”,成立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等平台机构,落地实施了交响丝路一号线等一批示范项目,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链、培育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集群写入了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发展路衍经济已成为新时期甘肃推动交通运输跨界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实现交通运输提质增效的亮丽名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