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大道如虹连阡陌 致富坦途通八方——张掖市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局办公室日期:2022-09-21

关山几千重,路通天地宽。一条条翻山越岭的乡村公路,承载着农业农村发展“腾飞梦”,连接着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梦”,描绘的是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如今,在张掖,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产业路、致富路、振兴路,让广袤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一幅幅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画卷正在阡陌纵横中徐徐展开。

 王将 摄

近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构建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03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2082公里,二级以上公路1175公里,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2021年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8条高等级大通道、6750条县乡村道构建起脉络相连、无缝衔接、公铁航协调发展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建设:统筹谋划 创新推动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交通运输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按照“城乡统筹、干支衔接、镇村连接”的原则,将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统筹谋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五年投资139亿元完成G0611、G213、S237等省际出口通道建设和G312、G227、S18等国省干线提级改造,新建国家高速1条89公里,国省道一级公路4条、二级公路2条共323公里,省际出口全部实现高等级公路连通。投资14.7亿元,自筹资金6.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400公里,改造危桥42座,畅通了“微循环”,消除了“中梗阻”。不断创新农村公路融资模式,“资源换资金”等建养一体化模式落地推进,引进社会资本3.6亿元,建成3条近100公里县道。大胆推广实践设计施工总承包、部门规划监督、乡镇担任业主、群众积极监督等建设方式,有效促进农村交通大改善,60个乡镇58个通上三级以上公路,91%的自然村组通上通畅硬化路,农村公路量增质升。

▲ 华尔旦 摄

管理:政府主导 共管共治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基础,管理是重点。坚持建设管理两手抓、常态抓,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制定出台《张掖市路长制工作管理办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强化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完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专业与协管结合”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明晰了“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责任链条,县乡村公路管理机构力量强化、运行高效,县区长挂帅的955名三级路长各司其职,成为农村公路最可靠的“守护者”。推行“交通+公安+N”联防联动常态化执法机制,严查车辆超载超限、侵占损坏路产路权等行为,营造了“通畅、安全、规范、整洁”道路环境。落细落实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公益设施共享共管制度,为“四好农村路”上了双重保险,农村公路管理走上了主体、职责、保障、监督四落实的良性运行轨道。

▲ 张希清 摄

养护:社会力量 同曲协奏
“有路必养、养必优良”。积极落实专群结合、社会化管养的新途径,让符合要求的市场主体承担专业养护任务,县乡道和桥隧涵实行专业养护企业市场化养护,村组道路实行群众“分段定额,包干自养”的方式社会化养护,1870名公益性“护路员”有效发挥了道路养护的主力军作用。生态优先、绿美结合、全域推进,规划建绿,见缝插绿,形成了“处处有景、四季有花”的立体多彩廊道。高标准推进道路养护维修,深入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和养护示范路线创建活动,近五年实施养护维修工程1020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和路况自动化检测率达到100%,优良路率达到75%以上,均位列全省前列;58条891公里示范养护路线引领乡村公路颜值大幅提升,“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民乐县、甘州区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临泽县创建为省级示范县,正在向“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目标大步迈进。

▲ 王将 摄

运营:城乡一体 路畅业兴
着力构建“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格局,“四好农村路”持续放大辐射效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锻造了金牌硬件。334条客运班线,54条城乡公交连接起城市和乡村,临泽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公交车开到了田间地头;全市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不断延伸,83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建成运营,92.3%的建制村实现“快递进村”,每天1万多件快递出村入户,架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车道。占全国50%以上市场份额的玉米制种、10万亩供港澳蔬菜和专用马铃薯、中药材、奶肉牛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畅达便捷的农村公路网,驶出田间地头,走向世界各地。坚持“以路兴业、以路兴游、以路兴城”,高等级公路通达张掖21家4A级以上景区和所有工业园区,七彩丹霞、巴尔斯雪山、民乐丝路田园综合体、甘州速展民俗村依路而兴,全市1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蓬勃发展,广大群众通过便捷的城乡一体交通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幸福之路。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