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样板县示范创建活动按下“快进键”

来源:民乐县交通运输局日期:2022-06-24

连日来,S301线海潮坝危桥改造项目、自然村组道路、养护维修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加快施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推进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样板县示范创建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民乐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全县3区3镇30村”乡村建设总体布局,抢抓“四好农村路”陇原样板县示范创建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养护管理、公路运输等各项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实行领导干部包抓重点项目、任务,将所有项目分解到人到股室,至目前,5.653公里自然村组道路、23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1.631公里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已全面完工,S301线海潮坝危桥改造、S301线16.25公里养护维修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建荣介绍



按照‘出亮点、见成效、出经验、可示范’要求,将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作为示范创建的有力抓手,压紧压实县、镇、村三级路长职责,为每条农村公路配备了“管家”,常态化开展公路巡查、养护、日常保洁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创新养护管理模式,大力推广社会化养护,各村将村道分段到组到户,定期组织群众清扫各自门前和分配路段,调动起群众参与公路日常养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清扫路面850公里清理三堆225立方米整修路肩27公里、清理边沟18公里维修更换标志标牌24块,补植示警桩319根更换破损波形护栏73米,修建错车道7处455平方米,多举措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和清洁美化。坚持宜绿则绿、宜林则林”原则,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在公路两侧栽植金叶榆、松柏等景观树种,绿化带、景观树种与道路交相辉映、完美融合,呈现出了一幅幅“车在路上、路在绿中”的美丽画卷。



“今年我们村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示范村,近期对道路实施了养护维修工程,还设置了彩虹标线,路平了、干净了也更美了,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更强了。借助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我们村大蒜、马铃薯等种植业、旅游业也随之发展壮大,村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吴庄村主任吴得祥激动地说道。近年来,坚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探索农村公路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式,加快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的建设,建成马铃薯、优质林果、花卉、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种植基地产业路74.5公里,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迎宾大道为主线的乡土文化旅游路14.2公里,种植、养殖等区域实现产业路全覆盖,支持各类果蔬产品年外运销售量达60万吨、牛羊年交易量达150万只以上,旅游总收入达26.1亿元,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随着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快速推进,启动运营乐民新城客运中心,开通乐民新城至各镇客运班线18条,推行“客运班线+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灵活多样的农村客运模式,提升农村客运服务便利性,为搬迁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利条件。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陇原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样板县示范创建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创建进度,使“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民乐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