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二季度)

来源: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期:2022-06-15

一、张掖市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2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通知》《甘肃省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我市制定印发了《张掖市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持续做好黑臭水体排查工作,防治产生新的疑似黑臭水体。依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明确的黑臭水体识别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组织力量对城市建成区内的水体全面开展了排查工作,各县区环保监测站调取相关水体水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核查。经排查,我市各县区城市建成区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不存在水体黑臭现象,全市各县区城市建成区均无新增黑臭水体。

张掖已完成整治城市黑臭水体长效机制落实情况

我市持续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做好日常水质监测,配套建立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措施,确保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不反弹,持续巩固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市级、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社四级河长制。二是严格项目实施考核,将项目分解纳入市政府对甘州区政府河市直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严格建成严肃问责。三是严格实施排水许可、排污许可制度,严格落实工业园区配建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定。四是建立市政管网私搭乱接溯源执法机制,实现市政管网、湿地保护、河道管理、生态环境联动执法合力。五是加强项目工程管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质量责任终身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六是建立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用地保障机制,优先保障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用地。七是推行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管网与河湖水体联动的“厂—网—河”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机制。八是完善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以5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九是明确城区各水体、各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单位及相关责任及工作标准,严格绩效考核。十是建立黑臭水体定期监测评估信息公开、公众举报机制。十一是落实市政污水管网接入和服务管理机制。十二是建立排污口定期监测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十三是建立河岸垃圾、河面漂浮物收集打捞、转运机制。十四是建立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与海绵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机制,提升项目综合效益等制度措施同时,组织开展城市排水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强化水体水质持续监测,确保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甘州区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四条黑臭水体水质进行监测,水质均合格。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了第一季度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今年5月依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对每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公众评议,编写公众评议报告,公共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甘州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建设情况

2019-2020年实施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共分为6大类16项工程,计划总投资12.2174亿元。为做好审计署《甘肃省2020年生态环保资金专项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工作,甘州区人民政府对项目进行了调整优化,向市人民政府报送了《甘州区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建设补充调整方案》。该补充调整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并批复实施,并向省财政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进行了报备。调整后,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中增加了张掖市污水处理厂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总数增加至17项,项目总投资达到135474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为4亿元,地方配套及整合资金为95474万元。目前,17项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项目的决算验收和项目资料归档工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