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进展情况

来源: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期:2019-12-19

一、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和《张掖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截污纳管、清污分流、活水保质、生态修复6项工程措施和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市区联动攻坚、建立长效机制5项组织措施,扎实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2018年4月底我市完成了四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持续开展水质监测6个月以上,并开展了公众满意度调查和综合评估,各项指标均达标。市建设局与原市环保局于2018年7月30日向省建设厅和原省环保厅书面报告申请黑臭水体治理验收销号,2018年10月15日—19日原省环保厅、省建设厅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现场核查认定我市完成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水体黑臭现象已消除具体情况如下:

1.饮马河河道黑臭水体治理。由甘州区政府实施饮马河河道污染源治理开展了南关片区屠宰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取缔了南关活畜交易及屠宰市场由市城投公司、市市政局实施了饮马河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修建拦污坝1座,新建100立方米沉淀池1座,清挖饮马河道淤泥850立方米,安装清水管道313米、污水管道2887米,对进入饮马河的污水进行了彻底截流,汇入了城市污水收集主管,2017年底彻底实现了清污分流的目标,完成了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同步持续开展水质监测6个月以上

2.东环路芦苇池黑臭水体治理。由市城投公司完成东环路污水管道敷设869米,对沿线9个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全部接入新建污水管道,芦苇池内已无排污口,衬砌护坡1130米、整治栈道栏杆1417米,对东环路芦苇池进行了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生态修复面积30000平方米,完成清淤1.8万立方米。甘州区政府配套东环路芦苇池河道污水管网6.65公里,敷设清水管310米。治理工程已于2018年4月完工,并完成了工程验收,持续开展水质监测6个月以上。

3.东泉干渠黑臭水体治理。甘州区政府敷设污水管道16.85公里清挖底泥10000吨,浇筑渠道2.76公里,衬砌渠道2.76公里,安装防护网1.4公里。同时,全面完成张掖市城区东北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敷设污水管道15.2公里。治理工程已于2018年4月全部完工,持续开展水质监测6个月以上

4.黄水沟黑臭水体治理。甘州区政府敷设污水管道19.1公里,河道疏浚6.54公里清除底泥12800吨,衬砌格宾笼6.56公里,铺设嵌草砖3.16公里,安装污水一体化泵站3座。治理工程已于2018年4月全部完工,持续开展水质监测6个月以上

5.实施老城区八大明渠水系连通工程。由市城投公司实施了老城区八大明渠水系连通工程,清理疏通排水渠道10公里,配套青年东街、水池街、北水桥街等地下水引流及雨水管道8.1公里,敷设截污管道1776米,整治排污口35个,全部截流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扩容改建西环路南段、青年东街、解放巷、大衙门街、税亭街、东仓巷、北水池、花园巷、西来寺巷、北水桥、南环路、民主西街老旧污水管网总计10813米。通过饮马河、东环路芦苇池黑臭水体治理及老城区排污口整治、老旧管道改造,实现了老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

6.实施城区清水补给工程。由甘州区政府实施了引黑河水入城工程,借助盈科干渠四支渠,顺张党公路砌筑引水管渠,在春、夏、秋季将黑河水适量引入饮马河,东环路芦苇池,再分配到东泉渠、阿薛渠、黄水沟,通过湿地后汇入了山丹河、黑河。该工程已建成通水,共计敷设清水管道6.2公里。同时,严格城市建筑工程降水排水管理,凡需施工降水的建筑工程,施工前审定降水排水方案,严禁将施工降水排入就近的污水管道,架设排水管道,将施工降水排入附近的渠系、清水管,汇入饮马河、芦苇池、东泉渠等水体。引排城区地下溢水,通过清水管道、保留的渠系,将城区地下溢水收集顺地势排入芦苇池、湿地内,既防止城市因地下水位回升而引发水患,又起到给城区渠系、湿地补水的作用。

7.做好水质监测及评估工作。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要求,市城投公司已委托甘肃蓝博检测科技公司和第三方评估公司对饮马河及东环路芦苇池开展水质监测和公众满意度调查测评其中:饮马河河道水质监测已达6个月以上,水质监测结果平均为:氨氮含量0.7mg/L,氧化还原电位186mv,溶解氧8.22mg/L,透明度70cm,公众满意度96%东环路芦苇池水质监测已达6个月以上,水质监测结果平均为:氨氮含量1.83mg/L,氧化还原电位86mv,溶解氧4mg/L,透明度33cm,公众满意度98%并委托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进行了治理成效综合评估。甘州区政府已委托专业机构对东泉干渠、黄水沟黑臭水体开展了水质监测和公众满意度调查测评。其中:东泉干渠水质监测已达6个月以上,水质监测结果平均为:氨氮含量3.83mg/L,氧化还原电位76mv,溶解氧4.27mg/L,透明度45cm,公众满意度91%黄水沟水质监测已达6个月以上,水质监测结果平均为:氨氮含量3.59mg/L,氧化还原电位150mv,溶解氧5.22mg/L,透明度36cm公众满意度90%。今年1月起将我市将城区饮马河河道、东环路芦苇池、东泉干渠、黄水沟水质监测纳入地方生态环境监测的长效机制,由环境监测机构定期实施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今年6月份、9月份,省生态环境厅安排对黑臭水体水质进行了交叉监测,4项指标均达标,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6月,我市成功申报了2019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制定了《甘州区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项目建设方案》,于8月8日报省财政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备案。根据报备的《甘州区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项目建设方案》,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五大类10个建设项目,预算投资10.9139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6337亿元,分别是城区饮马河及东环路芦苇池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城区出城口改造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工程、城区2019—2020年污水雨水管网建设项目、甘州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工程、山丹河甘州段生态治理工程、张掖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城区北郊湿地恢复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城区垃圾处理建设工程城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2020年计划开工建设五大类6个建设项目分别是:城区东泉干渠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城区黄水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城区清污分流工程甘州区排水系统在线监测监控建设项目张掖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山丹河(甘州段)水质监测监控工程目前均在办理前期手续2019年实施项目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1.城区饮马河及东环路芦苇池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开展日常的湖面打捞和河道沿线环境卫生整治。

2.城区2019—2020年污水雨水管网建设项目。管网改造与道路改造同步实施,至目前,玉水街新建雨水管道1.36公里,临泽北路新建雨水管道3.498公里,玉关路新建雨水管道2.224公里。共已建成雨水管7.082公里。污水管网沿用原路段管道,未新建。

3.城区出城口改造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张莺公路出城口改造工程,已完成土地手续报批,正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213线(西环路至西三环路段)城口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污水管网7.455公里,雨水管网3.24公里;213线(西三环路至黑河大桥段)城口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污水管道9公里。

4.甘州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工程。至目前,长安镇已敷设污水收集管网18.3公里,现正在进行G30高速公路穿越管道施工,完成后可投入使用。梁家墩镇已敷设污水收集管网5.2公里,现已投入使用。上秦镇已敷设污水收集管网5.2公里,现已投入使用。2019年度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5.城区北郊湿地恢复及再生水利用工程。至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可研报告、生物多样性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安评、稳评、初步设计批复,新建巡护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行政许可手续,9月5日动工建设,施工现场完成“三通一平”和临设搭建,完成土方挖湖锥坡6.6万方,土方锥坡6.6万方,清理杂草垃圾5.8万方。

6.山丹河甘州段生态治理工程。至目前,疏浚河道(小沙河)8.41公里,清淤沟渠19.21公里,完成水系联通渠道改扩建4.3公里,剩余4.73公里中的阿薛渠、高寨渠、瓦窑渠预计12月底完工,城郊干排为张掖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渠,因常年有水,改建需在枯水期进行,目前未能开工,计划2020年5月底完工;恢复湿地三片,共计227亩;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养殖户配套建设粪污暂存处理设施22处;11处氧化塘已开工建设,已建成2处,剩余8处已完成选址工作,1处正在办理选址工作,全部预计12月底完工。

7.张掖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至目前,该项目污泥干化车间、初沉池南北池、A²/O生物池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工作,接触池、膜池北侧正在安装模板,化验及中控综合用楼防潮层以下砌体已完工。工程主体已完成70%,工程正在按照计划进度稳步推进。

8.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工程。该项目已于2019年5月底全部完工,6月进行了工程初步验收,目前正在试运行。

9.城区垃圾处理建设工程。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已下发《用地选址意见书》,目前正在办理用地初审报告。待手续办理结束后,启动项目实施工作。

10.城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至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第3次评审修改,项目选址已确定,项目规划条件通知书批复已取得,正在办理土地预审。项目各项前期报建手续预计12月底之前完成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定于2020年4月份开工建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