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住建局扎实开展冬季用气安全宣传

来源: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期:2021-01-22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加强冬季天然气使用安全有关工作要求,保障居民冬季用气安全,入冬以来市住建局组织市区昆仑、广汇和库班等燃气公司集中开展冬季用气安全宣传。

此次宣传重点针对空巢老人、青少年儿童和初次使用天然气的居民以及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用气单位,采用发放宣传单、宣传车巡回宣传、开展知识讲座、入户操作示范等方式,宣传天然气使用环节安全注意事项,及时解答现场居民提出的各种疑问,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的方法步骤。期间,发放宣传单1800份,入户解答260余户,通过集中开展用气安全宣传,提高了居民安全防范能力,提升了全社会天然气安全使用的认识和能力。

市住建局提醒市民,冬季使用天然气时应注意以下安全用气事项:

1.注意室内通风。冬季严寒,居民一般都会关窗。若使用燃气时间较长,易使室内氧气不足,应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尤其是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用户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大室内空气补给,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2.注意检查胶管。胶管长期使用容易老化、龟裂、曲折或损坏,胶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燃气胶管安全使用寿命一般为18个月,要定期对燃气灶具连接胶管进行检查、更换,特别是防止被老鼠咬破造成燃气漏气爆燃。

3.注意点火。冬季潮湿天气,燃气灶放电针受潮容易点火不成功,切勿连续多次打火,否则余气易积聚爆燃。如果灶具打不着火,可打开排风扇,过十几秒再打,或者用电吹风给放电针除潮再打火。如果放电针声音小、火星异常,可能是电池电压不足,需更换电池。建议选购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具。

4.注意安装。严禁擅自增设、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用具。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卧室、客厅等地方,热水器必须安装强排式,切勿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或无烟道热水器,并确保烟道伸向户外,避免燃气不充分燃烧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5.注意燃气泄漏。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用完气后一定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阀门;如发现燃气泄漏或室内有较重的燃气味时,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开启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灯或其他电器,迅速离开现场,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张掖昆仑燃气公司:8619999,张掖市广汇天然气公司:8582777 ,甘肃库班燃气公司:8868693。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