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农民日报 ‖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

发布时间:2022-10-23 09:19 来源: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重点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以来,地处河西走廊腹地的张掖市在甘肃省乡村振兴考核中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位,被评为全国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激励市。卢小亨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聚焦用力,努力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
    一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确保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扛牢全国最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的使命担当,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持不懈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努力打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种业基地。
    二是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和装备现代化,坚持科技兴农,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智能化提升行动,聚焦制种玉米去雄及收获、蔬菜移栽等农机装备瓶颈制约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三是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坚持“接二连三、农头食尾”方向,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加快打造黑河沿岸优势农业、沿山冷凉特色农业、戈壁荒漠设施农业3大产业带,加快建设现代种业、肉牛奶牛、优质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六大功能区,构建现代制种、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努力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四是着力推动农业经营方式现代化,坚持靠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推行优质种植基地市场化竞争性配置、“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三项改革”,创新发展“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托管中心+农户”等经营模式,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打造升级版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模式。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五是全面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代化,聚焦“塞上江南、戈壁水乡”定位,大力推进乡村示范建设、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两项工程,按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的“四集中”模式,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农村环境更优美、基础更完善、服务更高效、增收更多元、乡风更文明,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