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张掖: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

发布时间:2022-07-16 10:09 来源: 张掖日报

【字体:

张掖市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甘肃发展新蓝图,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全力推动会议精神在张掖落地生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的崭新篇章。

盛夏时节,位于黑河沿岸的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稻田景观巨型画作铺展开来,呈现出渔稻共生的生态美景。在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菜农们正在采摘松花菜。当地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治,整体流转土地3万亩,先后引进多家产加销一体化龙头企业,建成10万亩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

张掖市坚持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同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在规划引领、产业升级、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和深化改革、治理提效上走在前作示范,重点完成30个示范乡镇、300个示范村建设任务和6.78万户、22.34万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

在甘州区南部沿山区高原储备林基地,今年新栽植的80多万株樟子松、云杉、油松和圆柏等苗木错落有致,为昔日山坡荒滩披上了靓丽的“新装”。该项目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在祁连山浅山区建成高原苗木基地2万亩,培育种苗600万株,探索创新沿山片区绿色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张掖市坚持把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找准在建设“河西走廊经济带”和实施“四强”行动中的功能定位,集中实施工业突破发展、现代农业升级、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赋能、会展产业培育和现代服务业壮大“六大行动”,特别是抢抓“双碳”战略机遇,以风光资源市场化竞争性配置为牵引,推动“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和“发输储运造”一体发展,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2021年,张掖市实现生产总值526.23亿元、较2015年增加200.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67万元、高于全省5680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8.26亿元、增加4.1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91元、17670元,年均增长7.93%、8.51%。

张掖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周景峰

张掖台 田泽国 黄闽江 陶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