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谈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张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5 来源:

【字体:

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进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甘肃发展的新蓝图、发出了接续奋斗的动员令。”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张掖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勇担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及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和红色基因传承的使命任务,立足“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扎实实施“四强”行动,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特色牌、走绿色路、造民生福、尽党建责”,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努力把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持之以恒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张掖市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立足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走廊绿洲区和北部荒漠戈壁区三大基本形态,实施好国家储备林建设、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重大生态项目,一体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保护,加快建设以南部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安全屏障、北部防沙治沙带、中部绿色生态长廊、国家森林城市为主体的“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区。

二是发挥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找准在建设“河西走廊经济带”和实施“四强”行动中的功能定位,聚力实施产业培育“六大行动”,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格局。实施工业突破发展行动,以综合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特别是抢抓“双碳”机遇,以风光发电项目市场化竞争性配置为牵引,加快推动“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和“发输储运造”一体发展。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发展壮大玉米制种、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全国重要的“粮仓子”“菜篮子”“肉架子”“奶袋子”地位。实施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行动,积极打造七彩丹霞等龙头景区,着力提升文旅产业质量和管理服务标准,实现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30%以上。实施数字经济赋能行动、会展产业培育发展行动和现代服务业壮大行动,推动经济发展争先进位、赶超跨越。

三是彰显特色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同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力争“十四五”末甘州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山丹、民乐、临泽、高台突破100亿元,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万元。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在规划引领、产业升级、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深化改革、治理提效上走在前作示范,为全省“三农”工作探索新路。按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模式,扎实推进乡村示范建设和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高质量完成2.47万户、8.42万人搬迁任务,建设靓丽、舒适、安全乡村。

四是多向发力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聚焦综合能源、育种制种、凹凸棒石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实施好2个国家EOD试点项目,争取建设国家西部碳汇交易平台,积极开展400万亩草原碳汇交易,争取黑河水电拿到国家林草碳汇交易平台运营资格。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改革,在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上走出新路。深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运行、经开区托管联办县级园区、发展“飞地经济”“标准地”等改革,推动园区功能提升、产业集聚。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诚信政府,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五是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三进三问三查”为手段(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为目标,精准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扎实推进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示范市创建,全力巩固防控成果。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社会稳定等底线任务,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金融风险化解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一体抓,加强干部专业化精准化实战化能力素质培训,深入实施“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