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奋力开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发布时间:2022-04-20 17:32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美丽如画的乡村风光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张掖市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前一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一;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法治建设满意度总体评价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连续6年获评全省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拓展。” 近日,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卢小亨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张掖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种业振兴行动和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等重大机遇,风光氢新能源、凹凸棒石新材料、现代种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蓄势待发,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及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张掖市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不移“举生态旗、走绿色路、打特色牌、造民生福”,奋力开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份以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张掖市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通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就未来五年的发展,卢小亨表示,张掖市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的总体部署,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和张掖所能有机结合,立足“一屏四城五区”的发展定位,努力实现“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

发展中的新能源产业

一是守护生态屏障。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一体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保护区环境修复保护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项目,坚决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构建南部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安全屏障、北部防沙治沙带、中部绿色生态长廊、国家森林城市“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区。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立足生态系统多样、生态产品丰富实际,按照“摸清本底、设计路径、探索交易、加速转化”思路,开展林地和草原碳汇交易、实施国家EOD试点项目,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优势,以风光发电项目市场化竞争性配置为牵引,统筹推动“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和“发输储运造”一体发展,加快建设2个千万千瓦级风光清洁能源基地。

三是培育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培育“六大行动”,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格局。实施工业突破行动,以综合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力争到2024年工业增加值比2021年翻一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翻两番;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着力打造现代种业、奶牛肉牛、绿色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六大产业功能区,构建玉米制种、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巩固全国重要的“粮仓子”“菜篮子”“肉架子”“奶袋子”地位。实施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行动、数字经济赋能行动、会展产业培育发展行动和现代服务业壮大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是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构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争取“十四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四集中”模式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力争“十四五”末,甘州、临泽、高台、肃南发展类村庄乡村建设全覆盖,民乐、山丹达到70%以上;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社会治理新机制,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张掖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五是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有限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普惠化发展,更好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解决“一老一小一困”群体问题,不断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六是落实党建责任。扎实做好以标准化提升组织力、以链条化提升牵引力、以网格化提升治理力、以信息化提升执行力“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干部专业化精准化实战化能力素质培训、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等重点任务,严查各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时代篇章。(范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