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卢小亨接受《今日中国》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13 07:50 来源: 张掖日报

【字体:

近日,市委书记卢小亨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等话题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李媛的专访。


把“金张掖”建设得更加美好

——专访中共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张掖市城市湿地鸟瞰图


今日中国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张掖如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走深走实?

卢小亨:今年以来,张掖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做实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红色精品剧目展演、文艺精品创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在学习宣传上再聚焦、贯彻落实上再加力,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学党史。创新运用微党课、微故事、微朗读“三微载体”,组织红色讲解员、青年思政课教师、党史故事快递员“三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持续深化走一段西路军征战路、体验一回红军生活等“十个一”红色教育体验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爱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学用贯通悟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理解把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 扑下身子办实事。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紧盯发展所需、职责所在、群众所盼,聚焦53项市委、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建立“问题+办理+销号+公示”闭环推进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承诺亮诺践诺和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锐意进取开新局。牢牢扛起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特别是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的国家使命任务,以“三新一高”为主题,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集中突破生态工业、做优做强全域旅游业、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实抓细乡村振兴、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肃南县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中国在新征程上,张掖如何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卢小亨: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近年来,张掖市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三新一高”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面实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和帮办代办机制,纵深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以改革激发农村活力。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资源和市场的关系,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广农村“三变”改革,稳步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经营性建设用地资源,实现农村各类要素效益最大化,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以改革增强园区后劲。坚持“一县一区、一区多园”方向,积极开展产业园区管理去行政化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探索推行张掖经开区托管联办县级园区和“飞地经济”模式,实行“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和“标准地”供地模式,开展工业园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不断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水平。以改革破解融资难题。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造条件支持各类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融资,增强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积极争取中央预算投资、省级投资和债券资金,加大“引行入张”“引保入张”力度,统筹发展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业态,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以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坚持把改革作为最大的创新,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育种制种、凹凸棒石开发、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落实“揭榜挂帅”立项制度,加快推动科研成果从样品向产品、商品转化,不断提升创新链整体效能,以创新转换发展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区

    

    今日中国:在新的赶考路上,张掖如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

卢小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是指导我们“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从张掖实际看,虽然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将贯彻“三新一高”的着力点放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通过纲举目张、重点突破,努力走出符合张掖实际、具有张掖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集中突破生态工业。坚持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启动实施工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下功夫招引行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攥紧拳头推动清洁能源、凹凸棒石、精细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百亿元产业园区和产业生态圈,以高质量的工业产业支撑全市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做优做强全域旅游业。发挥张掖旅游资源富集优势,实施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景区景点扩容升级、旅游精品路线打造、景区道路通达提升、旅游标识体系建设、旅游宣传营销等工作,不断深化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延伸拉长旅游产业链条,真正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强市富民的首位产业。 巩固提升现代农业。按照“接二连三、农头食尾”的方向,持续用力发展“牛羊猪、种菜草、薯药菌”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度融入全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壮大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推动政企上云和多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特色资源和环境优势加快发展会展经济,统筹发展研发设计、仓储物流、信息金融、生产性租赁、经纪代理服务、新能源运行维护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丰富生活性服务业业态,更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民生保障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不断深化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广电、体育创建全省“六个一流”社会事业,持续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


今日中国:办好张掖的事,关键在党。张掖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卢小亨: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抓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优化治理。 持续打好标准化、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组合拳”。深化农村党支部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创建100个左右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提升标准化建设整体水平。分领域制定党支部发挥作用任务清单,出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管理办法,建好用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面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一个县级单位结对帮扶、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的“四个一”措施,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工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提醒、督办等作用,督促基层支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大力推广中心村(片区)党委、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等党组织设置模式,构建党建链与产业链互融共促新机制,更好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管好用好乡村振兴挂职干部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定农村党员发展创业激励扶持政策,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打头阵。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组织实施好57个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机制。推行村级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发挥好乡贤理事会、民主议事厅等作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推广建设党群服务驿站、党群睦邻中心,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全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补短板。紧盯党组织覆盖空白点和薄弱点,推动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应建尽建党组织。全覆盖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和公共服务开展技术攻关、建言献策等活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事业发展。认真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实施党员“安家工程”,督促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

▲甘州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今日中国: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大保护实现大发展?

卢小亨:张掖拥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占保护区总面积的69.13%,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孕育了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常态化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纵深推进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自然休养、保护修复、减畜禁牧,一个标准、一体推进祁连山外围区域和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联动性、网格化管控,加快建立以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提升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纵深推进祁连山自然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黑河流域综合治理、“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防风治沙带绿化造林工程】等重大生态项目,继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祁连山水源涵养能力和国土绿化造林水平。 建立负面清单。依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以更严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划出项目投资领域“黑名单”,在前置环节做好环保,坚决遏制增量,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完善低效企业退出机制,开展工业经济“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聚焦企业能耗、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排放增加值等指标,加快清理退出能耗高、效益低的企业、项目和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能耗空间。 加强考核监管。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县区和部门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完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全面落实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切实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健全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级管控体系,建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政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持续加强动态巡查和日常监管,始终保持严惩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行为的高压态势。

▲中牧山丹马场

今日中国:“金张掖”如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卢小亨:张掖美必须生态美,张掖兴首在生态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指引下,巍巍祁连再现勃勃生机,大美张掖发生绿色蝶变。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一屏三区一城”【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示范区、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产业试验示范区、全国宜居宜游生态城市】的主体功能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坚定践行“绿色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首要位置,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减少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扰动破坏和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过分依赖,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真正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积极培育“绿色文化”。深入挖掘生态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努力讲好张掖的“生态故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成为全市人民发自内心的“生态信仰”和“环保自觉”。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综合环境优化治理,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牢牢把握“绿色机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重大机遇,紧跟“双碳”目标进程,在全省率先启动创建“零碳”城市。坚持“国家所需、张掖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相统一,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特别是把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完善规划布局,优化资源利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大型化、基地化,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现代能源综合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输出基地和战略通道,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实现“绿色梦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一方面,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造林等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城市森林公园、城区水生态修复治理、城市小绿地小公园等生态项目,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成果。另一方面,以更大力度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让张掖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着力绘就山清水秀、天蓝地净、林茂田丰、人城相融的生态画卷,让绿色低碳成为金张掖最亮的“名片”和最大的民生福祉。

▲祁连山草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