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张掖市贯彻落实〈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实施方案》访谈

发布时间:2021-10-09 17:09 来源:

【字体:


近期,“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就《张掖市贯彻落实〈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实施方案》的出台,专题访谈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姚文奎,姚文奎同志就《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

“中国·张掖”门户网站: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姚文奎:2020年7月,根据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甘政发〔2020〕38号),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意见,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本着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促进发展,率先示范的基本思路,起草了《张掖市贯彻落实〈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实施方案(初稿)》,向省教育厅上报。经2020年12月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张掖市贯彻落实〈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向市政府作了汇报。2020年12月省技能甘肃省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张掖市贯彻落实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修改意见的函》,市教育局按领导小组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通过市委办和市政府办下发各县区、有关学校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经过2轮次意见征求修改后,《张掖市贯彻落实〈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实施方案》于2021年4月7日由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立足于我市加快建设培黎职业学院,山丹培黎学校与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张掖市职业中专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形成功能齐全、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以甘州、临泽、高台、民乐4个全国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分别建设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汽车维修、循环农业为骨干的四大区域专业集群;以培黎职业学院为特色品牌,全市初步形成一品牌、四集群专业建设格局和一县一中职、全市一高职学校布局、三示范五国重办学结构以及县有特色、校有品牌的专业体系特征等职业教育发展态势,以及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构建的科学定位为时代背景

“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姚文奎: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宗旨,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张掖职业教育新高地,推动创建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2.总体目标。此部分内容以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中“总体目标”为基础,结合张掖实际,细化目标,提出“四个方面”率先示范。一是率先在提质扩容增量办学上形成新格局。二是率先在服务产业凸现特色上进行新探索。三是率先在专技兼修队伍建设上达到新高度。四是率先在产教融合共建共享上实现新突破。

3.主要任务。此部分包括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1)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动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教育等3个方面做了要求。

2)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从完善贯通培养体系、推进“1+X”证书试点2个方面做了要求。

3)全面推进“三教”改革。从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改革等3个方面做了要求。

4)开创产教融合发展新局面。从绘制张掖产教对接谱系图、构建产教融合新业态、健全产教融合激励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等4个方面做了要求。

5)助力张掖乡村振兴。从实施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强化“三农”综合培训2个方面做了要求。

6)创建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从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实力、发挥基地技术示范效应2个方面做了要求。

7)打造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高地。从打造对外合作引领区、培育培黎职业学院国际品牌2个方面做了要求

4.组织实施。此部分主要由“完善工作机制”和“调试发展生态”两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包括:全面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建立市县区协调推进机制、激发各方改革动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加强职教智库建设、强化职业教育宣传引导等。

“中国·张掖”门户网站:我市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上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下一步重点要突破那些工作和内容?

姚文奎:我市《实施方案》突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丹培黎学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艾黎职业教育理念,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积极办好培黎职业学院,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建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就如何办好新时代张掖职业教育打造张掖职业教育新高地提出了总体目标、阶段任务、具体措施和组织保障,精准细化了各部门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下一步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进一步加大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力度。培育培黎职业学院国际品牌将培黎红色革命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彰显“培黎”职教品牌发挥学院资源优势和张掖区位优势,每年举办一届国际性培黎职业教育和艾黎精神论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及时研究破解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瓶颈和困难,努力将学院建成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基地”“一名校”。

(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围绕区域生产发展需要、不同功能区需要,围绕制种、畜牧、农业、特色产业全面开展职教摸底,进一步聚焦地方产业发展,突出专业设置,启动“乡村工匠”培育工程,为生产发展培养人才;全面落实“职教高考”制度,推动形成中职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升学考试并存的贯通培养办学模式;严格落实普职统筹招生制度,确保县区职普比大体相当;有序推进“技能甘肃”张掖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三)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权责范围和责任分工,促进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实现教育资源开放共享、集团化发展,拓宽各类主体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和产教融合发展的实施空间,实现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组织合作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真正实现学校教学、实践一体化建设,校园与产业园、产业与专业、学业与就业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