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21-03-07 17:34 来源: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

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编者按: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今年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全国两会聚焦】聚力“三农”接续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今年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大家纷纷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夯实振兴基础,发展高质高效农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面推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

杨维俊代表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摄

在杨维俊代表看来,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我们将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各地自然条件、发展水平、产业特点等因素,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培育一批集种养殖生产、技术研发、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一乡一品、一县一业、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杨维俊代表建议,我们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抓实抓好,全面提高现有常住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效解决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同时,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财政、税收、土地、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加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农村人才创新创业搭建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