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访谈

发布时间:2020-09-23 10:34 来源:

【字体: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访谈

——张掖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镇

   

记者:刘主任,欢迎您参加全市脱贫攻坚媒体访谈活动,请您谈谈咱们市上制定出台《张掖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谢谢。

刘镇:首先感谢记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掖市上下尽锐出战、倾力而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当前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既有最难啃下的“硬骨头”,也面临脱贫后再返贫的现实压力。如期打赢这场硬仗,巩固脱贫成果与攻坚拔寨同样重要。

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主要遵循和背景: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防贫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防贫工作,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部署要求。三是我市贫困县区、贫困村、贫困人口摘帽脱贫的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但巩固成果、提升质量、查漏补缺的任务依然艰巨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建立健全防贫长效机制。

记者:刘主任,《张掖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都包括哪些?谢谢。

刘镇:《实施意见》共有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强调防贫工作重要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防贫工作的目标任务。

我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4万户5.04万贫困人口已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但是,仍有88户221名“边缘易致贫户”、83户183名“脱贫监测户”存在潜在致贫、返贫风险,巩固成果、提升质量、防止返贫致贫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要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分析研究“边缘易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和低收入人群致贫、返贫因素,有针对性的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扶贫产业持续壮大、群众收入稳定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致贫返贫风险大幅降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第二部分是强化预警监测,精准确定防贫重点。通过三项机制,精准确定防贫对象,一是健全完善常态化数据比对机制,通过筛查扶贫对象家庭信息、收入状况等情况和数据,对数据变化较大、相对不稳定、行业信息不对称的贫困户及时预警,进一步核查分析致贫返贫风险,县区扶贫办及时召开调度会议,审定名单、研究措施、交办任务、明确责任、限期销号,实现预警风险动态帮扶销号。二是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采取信息筛查和农户申请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预警信息,靠实监测预警责任。三是启动帮扶程序,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制定防贫计划,落实防贫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致贫。

第三部分是突出防贫重点,巩固提升脱贫防贫质量。分别从提高收入和巩固成果、提升质量、强化保障等方面明确了防贫工作重点。

提高收入方面,抓好产业扶贫,提高经营性收入。大力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支持农户发展小庭院、小手工、小家禽、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措施和带贫减贫机制,坚持“五挂钩”原则,对到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完善产业扶贫带贫机制。加大“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和扶持防贫重点对象通过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推进就业扶贫,提高工资性收入。持续巩固提升就业扶贫工作成效,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劳动力就业状态监测分析,进一步摸清劳动力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等就业帮扶措施,不断增强就业增收能力;盘活现有资产,提高财产性收入。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吸纳和带动“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参与“三变”改革,通过分红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 

巩固提升保障方面,围绕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强化医疗保障、全力做好危房监测改造、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六个方面实施“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保障防贫对象不致贫返贫。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进一步健全联控联保、动态监测、行政督促复学等机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人群,认真落实冲刺清零劝返、登记、报告、管理制度。用好“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签到率,动态监测在校学生出勤情况,发现疑似辍学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健康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失学辍学。持续强化医疗保障。加强乡村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着重解决村卫生室腾挪、租借、村医临时派驻等问题,巩固提升县区、乡镇、村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人员配备、服务措施落实等“三保障”工作成果。全力做好危房监测改造。建立健全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重点监测建设年代时间较久的老旧土胚房、土木结构住房、地质灾害易发隐患区域住房。实行月巡查、月报告制度,组织专业人员或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本县区农村住房安全状况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确保动态监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完成“十三五”期间3846户132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暖、通信等必要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搬迁户入住质量。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加强信息联动和比对排查,精准掌握“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情况,重点突出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及因病因残等各项支出较大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防贫对象做到应兜尽兜。

第四部分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脱贫防贫工作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强化帮扶工作、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强化扶贫领域作风治理五个方面,既明确了部门责任,也明确了防贫工作落实的相关保障措施。

记者:观众朋友们,刚才刘主任对制定出台《张掖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背景和内容做了详细地介绍,我们再次对刘主任参加我们的采访表示感谢,谢谢刘主任!

刘镇:谢谢,也希望我们的记者朋友及广大群众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