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专访

发布时间:2020-09-10 09:43 来源:

【字体:

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专访

访谈嘉宾:张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殷大斌

问: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后,张掖市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我们指明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给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张掖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研究出台发展政策。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张掖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改革措施、保障机制等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和思路,靠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优化职业院校布局。以培黎职业学院和张掖市职教中心产教融合新校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目前,培黎职业学院管理体系建设、教师招聘及培训、院校资源整合、对外宣传推介等工作有序推进,今年秋学期可实现招生办学。市职教育中心产教融合新校区已完成基本建设,正按硬件、软件、教学、质量“四个一流”目标,打造全省中职领域的名校,计划今年秋学期正式招生办学;三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完善职业学校教师准入、聘用、培养机制,坚持实施校长能力提升、教师能力提升、名师引领、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等6项“强师工程”。完善校长教师培训制度,实行五年一周期的职业学校教师全员培训,切实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目前,培养职业教育专任教师750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730人,高级教师223人,占比分别达到97.3%、29.7%,“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了41%;四是深化校企合作办学。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培黎职业学院先后与百校千企职教集团、北京爱德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省内外院校和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教师培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多方面深度开展合作。市上着眼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对接服务全省十大生态产业,集聚优势资源,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华为公司、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等实力派企业进行调研、考察,并在前期洽谈的基础上,形成了多项合作办学协议,加速了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

问:请您介绍一下张掖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答: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上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提高质量,形成了布局合理、服务较强的办学新格局。全市现有高等职业学院1所(培黎职业学院),今年秋学期计划招生500人,开设5个专业;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7所,开设26个特色专业,其中,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1所、省级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2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教职工857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41%;在校生10035人,学生就业率达到99.6%。现已形成了“一县一中职、全市一高职、三示范五国重”布局结构,基本构建起了中高职一体化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今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将聚焦以下五个方面,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一是聚焦优化布局。加快培黎职业学院建设,积极推动张掖市职教中心进驻智能终端产业园,着力构建“1+7”中高职贯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发展。二是聚焦产教融合。紧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以促进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按照“县有特色,校有品牌”的思路,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聚焦人才培养。全面落实“职教高考”制度,推动五年一贯制、“3+2”等中高职人才培养多元并存的办学模式。四是聚焦共建共享。做强“培黎”品牌,拓展与国内优质院校和企业合作办学途径,将培黎职业学院建设成为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对外开放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基地。五是聚焦交流合作。巩固好已有的国际合作办学伙伴,与新西兰飞尔德高中、英国圣·乔治学校等更多国外院校建立姊妹学校关系,不断深化合作。加强与新中友好协会、中国工合组织联系,在办好“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和“中国工合系统干部培训学院”的同时,争取在引进国内外企业、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问:请您谈一谈今年培黎职业学院的招生计划,以及今后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方面的打算?

答:培黎职业学院以全日制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为主,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国际合作办学。2020年,首期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旅游管理、应用英语5个专业,计划招生500人。

今后,在专业建设方面,我们将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服务区域、国际合作”原则,对接全省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和十大生态产业,逐步建成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智能技术、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健康管理6个特色专业群,形成面向市场、服务需求、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充分发挥学院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国际资源优势,以打造品牌特色专业为目标,以国际合作、校企合作为抓手,逐步开设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力争2025年建成10个院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或国家级特色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5000人以上。在师资培养方面,我们按照“内部培养、外部引进、专兼结合”的原则,坚持“遴选、培养、引进、聘用”并举,经过3至5年,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数量充足、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到2025年,高学历、“双师型”教师达到60%以上,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团队基本形成。

问:请您谈谈培黎职业学院今后的发展定位及目标?

答:今后,培黎职业学院办学将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国际性、开放性、融合性,坚持弘扬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思想和国际主义精神,立足甘肃,面向西部,适应“一带一路”建设新形势和区域经济发展新要求,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构建“现代工匠精神+职业能力+国际视野”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到2025年逐步建成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智能技术、国际经贸、文化旅游、健康管理6个特色专业群,开设专业22个,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以上,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000人次以上。我们将认真落实《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力争“十四五”期间,把学院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输出基地、成果转化与技术研发推广基地、国际交流与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按照《意见》精神,争取省部共建学院,加快推进与新西兰合作共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西部应用型本科院校和“丝绸之路职教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