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保护修复情况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8-12-27 21:25 来源: 甘肃张掖网讯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27日下午,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保护修复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共肃南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勇通报了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保护修复情况,肃南县农牧委副主任贺鹏飞,肃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全有军以及肃南县水务局局长郭庆同志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开智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上午好!欢迎出席张掖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了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了解张掖市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保护修复情况,今天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媒体界朋友通报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张掖市中共肃南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勇通报了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保护修复情况,肃南县农牧委副主任贺鹏飞,肃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全有军以及肃南县水务局局长郭庆同志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省电视台、甘肃经济日报、兰州晨报、每日甘肃网、张掖日报、张掖市电视台、张掖新闻综合广播、金张掖周刊、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肃南县电视台等10多家省级驻张、市县两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2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肃南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勇同志向大家介绍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保护修复情况。

中共肃南县委副书记、县长 白勇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们: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肃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根据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要求,下面我就肃南县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工作进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和通报。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占祁连山北麓总面积的75%,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4%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中央环保督察尤其是中办国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通报以来,肃南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祁连山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主动作为,抓主抓重,攻坚克难,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曝光、督察信访交办、自查发现等共计26个方面140项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治整改和初步验收,祁连山生态环境已进入全面修复保护、全面巩固提升、全域监测监管的新阶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是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的基础和前提。县委、县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对标党中央齐不齐的高度来对待,全方位、多角度学习、研读、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政策文件和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思想灵魂深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以及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生态文明六大原则贯穿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整治整改和修复保护的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实施细则》,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实行最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警示和教育干部群众树牢生态优先意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二、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构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强大合力。我们牢固树立“问题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机遇”的思想,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最紧迫和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进行深刻反思,坚持举一反三,针对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中办国办通报、新闻媒体报道的问题,先后分类制定“1+6”方案体系和肃南县整改“1+8”行动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统筹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整改工作。建立县级领导包挂和班子成员分工推进相结合的“双保险”机制、“工作例会”调度机制、“整改清单”管理机制、“限时整改”效能机制、“挂图作战”推进机制和“明查暗访”督查机制,强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奋力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疑难杂症。整治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作为检验担当意识、锤炼工作作风的有力契机,关键时刻顶上去,克服低温冰冻、高寒缺氧、道路不通、生活物资匮乏等困难,带头指挥在一线、冲锋在矿山、水电站等整治前沿,冒严寒、战酷暑,昼夜驻点蹲守,群策群力攻坚,推进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完成后,适时组织开展多轮“回头看”,反复进行“再回炉”“再提升”,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防止出现问题反弹。至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由肃南县负责整改的140项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26项问题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并通过市县验收。同时,统筹全域、兼顾内外,把自然保护区外项目整改整治与保护区内项目整治同等重视、同步推进,对核查梳理出的保护区外围区域110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

经过历时近2年大规模的整改整治,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修复和保护,自然保护区内一切与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开发性建设项目已全面停止,保护区内102项探矿采矿项目已全部完成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引水式电站全部安装了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在线监控设备,保证生态水足量下泄;保护区内旅游项目已全面规范运营。涉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分类退出的67宗矿业权和2项旅游设施已全面完成退出,7座水电站全部已关停退出,拆除设施设备,完成生态环境恢复。全县天然草原植被平均总盖度从2015年的67%上升2017年的77.6%;县域内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

四、坚持标本兼治,谋划落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县委、县政府专门就纵深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打造六大环境、构筑生态高地、建设美好家园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活力迸发的发展环境、优美舒心的旅游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方面,我们扎实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从“治脏、治乱、治违、治污、治本”入手,全面整治城乡脏、乱、差环境卫生问题,使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组织实施“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2018年累计投资5283万元,栽植各类苗木178.7万株,新增造林绿化面积7204.5亩。实行天然林封育和管护承包责任制及“六长负责制”,全面落实草原管护“五长负责制”,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分布在肃南境内的雪豹、岩羊等珍贵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矿山企业、饮用水水源地、河道等重点区域,坚决落实生态环保各项措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完善县、乡、片、村4级河长组织体系和区域、流域、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另外,对核心区居住的149484名牧民全部实行搬迁,我们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一整套牧区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制定出台每户510万元核心区农牧民后续产业发展三年贴息贷款等系列政策,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完善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采取舍饲半舍饲养殖、草原流转、周边农区借牧、压缩牲畜规模等措施有效解决草原超载过牧问题,全面完成10.18万个羊单位的减畜任务。

五、健全长效机制,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高地和生态名片。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机制,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文明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摸清试点范围内人口、资源、村庄等底数,主动对接完成国家公园范围划定和边界优化,以及国有林场上划工作。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初步方案编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启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全力推进肃南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按照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的原则,在保持农牧民承包合同草原面积不减少,确保农牧民享受草原生态奖补标准不降低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一地两证”问题整改任务。在全县7个国有林场加挂“自然资源监管站”牌子,赋予其综合监管职能,积极开展乡镇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监管效率。

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后续的保护修复工作仍然任务艰巨、任重道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继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认真组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积极探索和拓宽修复保护多元途径,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家公园建设,让各族人民分享生态文明红利。全县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一系列部署要求,坚决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攻坚战、修复保护和管理提升的总体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的全局战。

最后,衷心邀请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到我县旅游观光、摄影采风,共同体验祁连山的壮美的生态自然风光,也希望通过你们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成效宣传报道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祁连山、保护祁连山、热爱祁连山。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前先自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肃南县农牧委副主任 贺鹏飞

 1.每日甘肃网:肃南县在实施核心区农牧民搬迁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搬迁后是怎样安排搬迁牧民后续生产生活的?

贺鹏飞:在核心区农牧民搬迁中我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邀请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并抽调力量,入村入户调查摸底,全面准确掌握149484名农牧民及生产生活设施详细情况。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房屋棚圈拆迁、生态恢复、搬迁补助及安置、后续产业培育、迁出人员培训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二是利用广播、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动员力度,针对部分群众故土难离、顾虑较多的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乡工作小组入户倾听、谈心谈话、解读政策,消除群众疑虑。同时,通过“肃南发布”“肃南头条”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全面宣传相关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三是委托第三方估价机构对农牧民房屋、棚圈、水窖等生产生活设施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估。并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与牧民签订了补偿协议。房屋及附属设施拆除补偿资金3425万元已全部发放到户,落实禁牧95.5万亩(其中新增禁牧面积20.3万亩),禁牧补助资金共计839.9万元已全部发放到户。核心区149户、484人已全部搬出,拆除房屋及生产设施等地面附属物3.61万平方米,拆除区域已全部平整覆土,正在实施植被恢复,3.06万头只牲畜已全部出售。

搬迁后的149户农牧民已有145户分别在张掖、肃南县城、乡镇所在集镇或临近市区新购置的住房,剩余4户(康乐镇3户、马蹄藏族乡1户)牧民暂住在亲戚家或临时租住房屋,正在选购住房。按照“一户一策、因户制宜”原则制定帮扶计划,由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1-2个帮扶搬迁户,每季度深入联系帮扶户,切实解决好搬迁农牧民思想顾虑、后续产业、就业及生活保障等问题;制定出台每户510万元核心区农牧民后续产业发展三年贴息贷款政策。通过联系帮扶和产业贴息贷款带动一批搬迁农牧户转产就业,培育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对搬迁出的牧民分类施策开展就业引导。从搬迁农牧户中择优选聘生态管护员,生态管护费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发放。积极开展农牧业科技和实用技术定向培训,用一年时间,对搬迁农牧民中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鼓励支持农牧民围绕特色农牧业、特色旅游业、生态宜居区建设择业创业。核心区149484人中已确定生态管护员115人、在保护区外从事舍饲养殖和贩销的牧民53人、从事旅游及个体经营牧民25人、就近就地务工牧民44人、外出务工牧民34人,已实现就业人数达274人,占全部劳动力332人的82.5%,基本解决了搬迁后转产就业的问题。

2.金张掖周刊:肃南县怎样有效治理超载过牧,实现保护草原生态?

贺鹏飞:我县拥有各类草原2677.55万亩,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原载畜量83.53万羊单位,载畜能力平均为21亩一个羊单位,2016年实际载畜量93.71万羊单位,超载10.18万羊单位,超载率为12%。近年来直接减畜14.84万羊单位,从而全面完成了下达的减畜任务。主要做法是:

第一、靠实减畜责任。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草原减畜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逐级签订责任书,把责任与草原减畜和管护工作贯穿起来,建立草原禁牧减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减畜任务。

第二、加强宣传教育。高度重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原减畜任务的落实,并制定了治理方案。同时,紧抓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丰富的宣传形式,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群众引导工作,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禁牧减畜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三、核减超载牲畜,实行草畜平衡。结合我县草地生产力监测结果,对各乡(镇)适宜载畜量和减畜计划进行了测算和分解,建立了减畜任务落实台账,分别通过政策支持、舍饲养殖、异地借牧、草原流转等方式全面完成所有超载家畜的减畜任务。

第四、建立草原监管联合执法队伍。在各农牧业乡(镇)设立了草原监督管理站,并配备了专职草原监理执法人员,结合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作,选聘115名生态管护员通过培训后全部到岗开展工作;按照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落实要求,在全县102个农牧村聘请兼职草原生态管护员,分片区分区域开展草原生态保护。

第五、强化草原治理。不断实施好退牧还草工程、天然草原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通过禁牧封育、补播改良、“三化”草原治理、草原有害生物综合防治、人工饲草基地和舍饲棚圈建设等措施,达到草畜平衡、自我修复的良性发展格局。

肃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全有军

3.张掖市电视台: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肃南段矿业权退出工作进展如何?主要做好哪些工作?

全有军:在全面完成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各类违法违规项目环境整治基础上,我们按照省市部署,及时成立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关停退出等后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7个专项工作组,深入研究省市分类退出有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工作。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分类施策、分类推进,按照“先易后难、一企一策、循序渐进”的原则,分片包干积极稳妥推进协商补偿和分类退出工作。在工作程序上坚持突出重点,逐企突破,采取“一查二清三甄别,四核五谈六认定”的步骤稳步推进,抓住关键环节,严格核定成本投入。在工作措施上坚持以法律政策为准绳,把好关键环节,坚持边推进边探索边总结的“三边”模式,坚持对复杂问题开展第三方评估指导和全进程审查审计,分类退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

涉及分类退出的67宗矿业权全面完成退出。其中探矿权48宗、采矿权19宗。67宗矿业权中,符合注销式退出34宗、扣除式退出5宗、补偿式退出23宗、产能指标置换交易的煤矿5宗。补偿式退出23宗矿业权已全部签订退出补偿协议并注销矿业权,并按协议约定支付补偿资金。7宗煤矿已全部注销矿业权,4宗(南大坂皇公煤矿、响水河煤矿一二号井、凯博煤矿、胜泰煤矿)已完成产能置换交易退出;1宗(金源煤矿)通过产能置换+补偿式退出, 1宗(沙坝台煤矿)不参与产能置换交易通过补偿式退出,1宗(九条岭水磨沟井)已由武威市公告关闭退出,正在开展产能置换交易。

肃南县水务局局长 郭庆

4.张掖市电视台: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水电站退出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退出工作进展如何?

郭庆:我县涉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关停退出的水电项目共7项,均属保护区落界前已批准建设的水电站,其中建成后企业自愿申请关停退出的1项(寺大隆一级),在建关停退出的6项(寺大隆二级、西营河一、二、三级,白泉门一、二级)。目前按照补偿式退出的7座水电站,白泉门一、二级,西营河一、二、三级5座水电站已签订退出补偿协议,2座(寺大隆一、二级水电站)共同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建设成本评估,已完成设施设备拆除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因涉及法律纠纷正在协调签订补偿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