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19年4月4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来源:日期:2019-04-04

201944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6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4月4日-2019年4月1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936-8278216(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环评科)

传 真:0936-8278232 邮箱:zyhbkf8216@163.com

通讯地址:张掖市东北郊盛和路(育英学校西侧)

邮 编:734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

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1

节水型工农业复合循环体系改造升级项目

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产业园张掖市沅博农牧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厂内东北侧未利用空地

张掖市沅博农牧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甘肃创新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节水型万头智慧牧场,设计年存栏量1万头、出栏量3万头育肥牛;新建20000t/a有机肥加工生产线;对现有200m3/d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异地扩容提标改造,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站规模为400m3/d;对现有饲料加工生产线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改造后规模为10万t/a,其中年产粗饲料7万t/a,精饲料3万t/a;将原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同时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本项目总投资10151.8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5万元,占总投资的1.82%。

 

“以新带老”整改措施:对饲料加工进一步进行改造,对所有产尘点设置布袋除尘器,严格控制无组织粉尘排放;万头智慧牧场内各牛舍采取及时喷洒生物除臭剂、及时清理牛粪,严格控制饲养密度等措施进一步减小恶臭气体排放;污水处理站恶臭进行密闭收集,进入生物除臭滤池处理,效防止恶臭气体超标排放;对万头智慧牧场各牛舍采取重点防渗处理;对本项目已建污水处理站设置在线监测、监控设施,杜绝废水超标排放。

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施工废水沉淀后用于场地泼洒抑尘;生活废水经现有化粪池处理后,最终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运营期,餐饮废水经隔油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经化粪池处理,最终进入扩容升级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站处理。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站采用“预处理+生化处理 +消毒处理”工艺,处理规模为400m3/d。项目运营期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出水浓度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旱作标准限值后采取喷灌方式用于厂区饲草基地灌溉,非灌溉期储存于20000m3的防渗蓄水池。

按照“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GB18599-2001)(2013年修订)、《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和《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要求落实分区防渗措施,重点对污水处理系统、有机肥原料库、有机肥发酵车间、危废暂存间等重点防渗区域进行防渗处理,做好地下水污染监控工作,防止污染地下水。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执行《张掖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采取洒水抑尘、设置围挡、物料遮盖、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等措施,降低施工期扬尘污染。运营期,牛舍废气采取定期喷洒除臭剂、及时清理粪便等措施处理,H2S及NH3排放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新扩改建标准限值,臭气浓度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饲料加工车间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要求后分别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有机肥加工车间臭气采用集气罩+UV光氧催化废气净化装置处理,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限值要求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有机肥粉碎工段粉尘经布袋除尘器、筛选工段粉尘经旋风除尘器处理,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要求后分别经1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有机肥烘干采用1台WRFL-360型卧式生物质热风炉,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表2中的二级标准限值要求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污水处理站恶臭废气采取各产臭构筑物臭加盖密闭收集、定期喷洒生物除臭剂、除臭生物滤池等措施进行处理,恶臭气体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限值要求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后排放。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施工期场界噪声控制在《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范围内。营运期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要求。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华西能源张掖垃圾发电有限公司处置;建筑垃圾外售处理,无利用价值的其他建筑废料清运至城建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点,不得随意倾倒;弃土全部用于拟建区域场地的平整;热风炉灰渣、牛粪全部用于有机肥加工;病死牛和分娩废物属于危险废物,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进行收集管理,最终交由甘州区甘浚镇畜牧兽医站集中处置;饲料加工除杂工序杂质与生活垃圾一起定期清运至华西能源张掖垃圾发电有限公司综合利用;污水处理站污泥用于有机肥加工车间作为发酵原料综合利用;废弃离子树脂、废导热油等所有危险废物,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的有关要求,设置危废暂存间分类暂存,委托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定期处置。  

采取网络、报纸、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

2

平山湖乡农村污水处理工程

甘州区平山湖乡喀尔喀小镇

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甘肃宜洁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甘州区平山湖乡喀尔喀小镇。主要建设内容为处理规模为200m3/d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套,中水蓄水池1座,配套中水提升加压泵房1座,污水处理站连接中水蓄水池的中水管道,喀尔喀小镇中水绿化管道等。本项目采用“预处理(化粪池+格栅+调节池)+缺氧+接触氧化+二氧化氯消毒+砂滤过滤”处理工艺,服务范围包括平山湖乡喀尔喀小镇游客,平山湖乡居民、商铺及乡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主要收集处理游客、居民、商铺及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污水。项目总投资额为35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4万元,占总投资的6.74%。

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生活污水用于泼洒抑尘,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循环利用,管道试压废水用于现场施工,不外排。运营期,项目收集的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修改单中一级A标准(同时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绿地灌溉水质标准》(GBT 25499-2010))要求后旅游旺季用于绿化灌溉,淡季全部暂存于5000m3蓄水池中,待来年用于绿化。

按照“源头控制、末端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严格的分区防渗措施,重点落实好污水处理各单元防渗措施,落实地下水污染监控及管理措施,防止污染地下水。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执行《张掖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采取洒水抑尘、设置围挡、物料遮盖、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等措施,降低施工期扬尘污染。运营期,通过采用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且顶部覆盖土层进行绿化,在周边喷洒生物除臭剂等措施,减少臭气对环境的影响,臭气排放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修改单要求。本项目采用电暖器供暖。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施工期场界噪声控制在《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范围内。营运期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标准要求。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及时清运至相关主管部门指定场所;弃方用于场地平整、管道沿途道路两旁绿化等,多余部分清运至相关部门指定地点堆放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栅渣沥干水后收集由建设单位收集至平山湖乡垃圾暂存点,定期由环卫部门清运至华西能源张掖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处置;污泥浓缩回用,剩余部分脱水处理后定期委托当地污泥处置公司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废石英砂更换后及时清运处理。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合理布置线路敷设方案,优化施工作业带宽度,在施工作业带范围内设置围栏;管沟开挖严格遵守分层取土、分层堆放、分层回填的规定;施工期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施工作业面积,尽量减少施工对植被的破坏;工程结束后,对临时占地区域根据原植被类型进行恢复,对临时堆土区域、施工作业场地区域等进行场地清理、平整,选择适宜草本进行植被恢复。

 

/

3

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项目

甘肃省张掖市

张掖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创新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全线位于张掖市境内,跨张掖甘州区、临泽县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其中AK59+000-AK60+200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康乐保护站外围保护地带。项目主线长54.5km,含滨河大道(甘平路已利用段)4.423km。在AK20+400设主线收费站1处,并设置一级公路管理所1处,负责项目的运营和管理;在AK29+850左侧设服务区一处(右侧AK29+750既有服务区利用);在AK36+900设综合养护工区一处。改造支线工程从西三环至园艺村一社,支线长度4.587km;改造G30张掖西出入口工程,G30东侧新增市区方向出入口。主线共设桥梁总长6076.44m/20座,其中:特大桥4981.04m/4座、大桥831.4m/6座(其中包含3座人行天桥)、中桥138m/4座、小桥126m/6座。主线设涵洞85道,平均1.56道/km。支线共设桥梁78.7m/1座,设涵洞9道,平均1.98道/km。张掖西互通立交共设桥梁148m/2座;张掖西互通立交设涵洞7道。主线立体交叉2处,主线平面交叉12处,支线平面交叉2处。本项目不含加油站工程。项目总投资27444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639.12万元,占总投资的1.33%。

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生活污水泼洒降尘,禁止倾倒进入地表水体;生产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含油污水采取沉淀、隔油、除渣等措施处理,用固态吸油材料吸收混合封存后运至有资质的处理场集中处理;桥梁施工采取尽量避免雨季施工,设置围堰、泥浆池,防止油料泄漏,有害物质堆放场地设围挡并加蓬布覆盖等措施,防止造成水污染,泥浆废水和基坑废水经泥浆池沉淀后作为施工降尘用水,沉淀物清理至弃渣场填埋处置。运营期,做好公路车辆的规范管理,严禁各种泄漏、散装超载车辆上路;对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实施申报制度,严格监控;暴雨或阴雨天应禁止运输危险品的车辆上路行驶;服务区和收费站管理所生活污水经管道收集后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绿地灌溉水质》标准要求作为绿化用水,冬季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进入中水池暂存。养护工区生活污水设防渗化粪池,定期清掏作为农肥使用;车辆冲洗废水经隔油沉砂池处理后全部回用或作为降尘洒水,不得外排。

项目穿越甘浚镇三关村水源地、甘浚镇一水厂水源地、倪家营镇南台水厂水源地、新墩镇双堡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距离甘州区滨河水源地等水环境敏感目标较近。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穿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报告书》及项目穿越水源保护区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重点是在水源地路段和邻近水源地路段500m范围内禁止设置沥青、油料、化学品等有害物质材料堆放场地,禁止设置施工生产生活区、临时堆土场、取土场等临时工程;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人员水源保护意识,并设置水源地保护标识;在水源地范围路段施工要求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设移动拦挡,禁止越界施工;在保护区路段施工时,做好地面硬化并设置截排水沟,将雨水径流导流至水源保护区外;优化施工方案,尽量缩短水源保护区路段的作业时间;加强施工设备的管理与维修保养,定期进行维护管理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禁漏油施工机械作业。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执行《张掖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采取洒水抑尘、设置围挡、物料遮盖、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等措施,降低施工期扬尘污染;沥青拌合站按规范要求设置,采取全封闭沥青摊铺车进行作业,含尘废气采用旋风加布袋除尘器进行除尘,沥青烟气采用冷凝、活性炭吸附进行处理,污染物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限值要求。运营期,养护工区砂卵砾石料场全封闭,禁止露天堆放,筑路材料堆放设封闭骨料间,投料点粉尘经收集采用布袋除尘器除尘处理后通过15m的排气筒排放;水泥仓顶设置脉冲式布袋除尘器;沥青烟、苯并[a]芘等有机废气设集气罩收集后通过活性炭吸附处理;油储罐大小呼吸挥发性有机物设油气分离设施后通过15m排气管道排放。以上污染源通过采取措后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标准要求。烘干筒产生的粉尘设布袋除尘器除尘处理,满足《工业炉窖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要求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导热油炉废气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标准要求。各服务设施采暖均为电采暖,油烟废气均设油烟净化器处理,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要求。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序、施工场所,做好施工噪声防控。采取使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加强沿线敏感点的噪声防护,避免夜间施工等降噪措施,施工期场界噪声控制在《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范围内。营运期,采取安装隔声窗、声屏障等降噪措施,各路口严格禁止噪声超标车辆、超载车辆上路行驶,沿线通过主要声敏感路段设置限速标志、禁鸣标志,预留中、远期噪声超标治理费,确保各敏感点满足相应声环境功能区要求。积极配合沿线各级规划部门,加强公路两侧的土地规划控制,在公路两侧噪声超标范围内不宜新建居民住宅、学校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做好法律法规等宣传工作,禁止行驶车辆乱丢垃圾等,公路沿线的固体废物应及时清理,避免垃圾进入水体。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分类存放,定期清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施工弃方及时运至弃渣场回填;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定期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处置;废沥青、混凝土块集中收集回用于生产工艺;除尘设施产生的尘灰综合利用;废活性炭属危险废物,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的有关要求,设置危废暂存间暂存,委托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定期处置。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合理布局,严格施工管理,界定施工范围,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不在重要生态敏感路段设置临时工程,严格按公路施工规范进行施工、禁止越界施工;落实占用补偿措施和生态保护管理措施以及护坡、截排水、拦挡、土地整治、植被恢复等工程和植物措施;新增占地剥离表土集中堆放,施工结束后用作复垦用土,取(弃)土场、施工便道及临时堆场等施工结束后进行生态恢复;加强宣传教育,设立警示标识;禁止在大小天鹅迁徙期间使用高噪声设备,禁止夜间使用大灯;禁止向水体、湿地、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排放固体废物、废水、清洗机械设备;优化河道内工程设计,合理设置围堰,降低对鱼类及水生生物的影响;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减轻对自然保护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等敏感区的环境影响;按文物主管部门要求,做好对明长城--新墩烽火台的避让与保护工作。

采取网络、报纸、张贴公告等方式进行。

4

张掖市东联草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

张掖市东联草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创新环境        科技有限公司

东联草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租赁了东联村肉牛场进行奶牛养殖,依托原有的4栋牛舍和配套运动场所、一座精料库房、8000m2干草堆场、3000m2办公生活区、760m2消毒室兽药室,新建了牛舍7栋、挤奶厅1栋、青贮窑3座、污水暂存池1座。常年最大存栏量为3000头,年产鲜奶12000吨。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4.7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04%。

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采用干清粪工艺,采取机械+人工干法清粪方式对粪污进行清理,清理后运往固液分离装置进行分离,不用清水清理圈舍;运动场上的牛粪由于奶牛日常踩结及水分自然挥发,形成粪床,定期由疏松机疏松清理,不产生冲洗废水;挤奶厅废水、生活污水排至粪沟,经固液分离装置分离后排入污水暂存池(容积为7000m3,设置顶盖进行封闭处理),最后由吸污车运至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生产沼气。

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要求落实分区防渗措施,重点对污干粪堆场、污水暂存池、危废暂存间等重点防渗区域进行防渗处理,做好地下水污染监控工作,定期进行土壤污染隐患排查,防止造成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项目已建无取水许可的自备井,须按水务部门要求进行处置。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采取控制饲养密度、合理调配草料,加强牛舍通风、及时清理牛舍、牛粪日产日清、堆场定时翻堆,每天定时喷洒除臭剂、污水暂存池加盖密闭等措施降低恶臭对环境的影响,恶臭排放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限值要求;饲料车间粉尘经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限值要求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须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后排放;拆除现有燃煤锅炉,改用电锅炉供暖;按要求使用环保型制冷剂,禁止使用《蒙特利尔议定书》等规定的受控制冷剂。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区标准要求。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在厂区西侧设置干粪堆场并建设挡墙、截洪沟和顶棚,采取防渗、漏、溢流等措施,防止雨水对牛粪的冲洗造成水体污染。牛粪经固液分离后,约60%直接由运粪车运至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肥;约40%经干粪堆场晒干后,回用于垫牛床。病死牛尸体、胎衣按畜牧部门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医疗废物等所有危险废物,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的有关要求,设置危废暂存间分类暂存,委托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定期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送至高台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

采取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

5

张掖市甘州区神洲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和饲草基地建设项目

甘州区党寨镇西汪家堡村

张掖市神洲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创新环境        科技有限公司

租赁甘肃广宇牧业有限公司甘州区党寨镇西汪家堡村肉牛养殖场,在场地租赁期间只在厂区内进行肉牛养殖,不建设饲草基地。肉牛养殖活动主要建设内容为肉牛育肥棚12栋,精料库1栋,干草库1栋,综合办公平房1栋,办公房1栋,门卫及消毒室1间,青储池2座。本项目育肥场肉牛常年最大存栏量为1200头。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8.3万元,占总投资的3.94%。

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采用干清粪工艺,牛粪经日常踩结形成粪床,利用机械+人工干法清粪方式将粪便及时清出牛舍,牛舍不进行冲洗。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用于场内绿化。场区设环保厕所,粪污经环保厕所收集运张掖市甘州区绿洲奶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有机肥。

按照“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要求落实分区防渗措施,重点对污干粪堆场、危废暂存间等重点防渗区域进行防渗处理,做好地下水污染监控工作,定期进行土壤污染隐患排查,防止造成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项目已建无取水许可的自备井,须按水务部门要求进行处置。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采取合理调配草料、加强牛舍通风、及时清理牛舍、牛粪日产日清、每天定时喷洒除臭剂等措施降低恶臭对环境的影响,恶臭排放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限值要求;饲料车间粉尘经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限值要求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后排放;项目采用电采暖,严禁设置燃煤锅炉。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区标准要求。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在场区西北侧建设堆粪场并在四周设置截洪沟、顶部加盖,采取防渗、漏、溢流等措施,防止雨水对牛粪的冲洗造成水体污染,牛粪临时堆存后外运至张掖市甘州区绿洲奶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有机肥。病死牛尸体按畜牧部门要求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医疗废物等所有危险废物,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的有关要求,设置危废暂存间分类暂存,委托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定期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运往张掖市垃圾处理厂处置。

采取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

6

张掖市五泉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奶牛养殖小区建设项目

临泽县五泉林场

张掖市五泉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甘肃创新环境        科技有限公司

现已建成青贮窑4座,高标准牛舍9栋配套运动场所,挤奶厅一座,精料库房一座,干草堆场6500m2,办公生活区1000m2,兽药室500m2。项目引进荷斯坦良种奶牛进行繁育、产奶,常年最大存栏量为2500头,年产原料鲜奶10000吨。项目总投资13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6.7万元,占总投资的1.05%。

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采用干清粪工艺,采取机械+人工干法清粪方式对粪污进行清理,清理后运往固液分离装置进行分离,不用清水清理圈舍;运动场上的牛粪由于奶牛日常踩结及水分自然挥发,形成粪床,定期由疏松机疏松清理,不产生冲洗废水;挤奶厅废水、生活污水排至粪沟,经固液分离装置分离后排入污水暂存池(容积为12000m3,设置顶盖进行封闭处理),最后由吸污车运至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生产沼气。

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要求落实分区防渗措施,重点对污干粪堆场、污水暂存池、危废暂存间等重点防渗区域进行防渗处理,做好地下水污染监控工作,定期进行土壤污染隐患排查,防止造成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项目已建取水许可证过期的自备井,须按水务部门要求进行处置。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采取控制饲养密度、合理调配草料,加强牛舍通风、及时清理牛舍、牛粪日产日清、堆场定时翻堆,每天定时喷洒除臭剂、污水暂存池加盖密闭等措施降低恶臭对环境的影响,恶臭排放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限值要求;饲料车间粉尘经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限值要求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后排放;拆除现有燃煤锅炉,改用电锅炉供暖;按要求使用环保型制冷剂,禁止使用《蒙特利尔议定书》等规定的受控制冷剂。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区标准要求。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在干粪堆场四周设置挡墙、截洪沟,顶部加盖,采取防渗、漏、溢流等措施,防止雨水对牛粪的冲洗造成水体污染。牛粪经固液分离后,约60%直接由运粪车运至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肥;约40%经干粪堆场晒干后,回用于垫牛床。病死牛尸体、胎衣按畜牧部门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医疗废物等所有危险废物,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的有关要求,设置危废暂存间分类暂存,委托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定期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送至临泽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

生态保护措施:严格落实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措施。项目距离黑河湿地保护区边线100m,距离缓冲区边线700m,距离核心区边线800m,建设单位要加强员工教育管理、提高员工环境意识,加强设备日常管理和维修、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噪声干扰,加强对干粪堆场、污水暂存池的防渗处理,禁止事故状况下废水排入黑河湿地,防止项目运营对黑河湿地保护区产生影响。

采取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