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环评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1-04-01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市重点建设项目

环评服务工作的通知

                                                                     张环环评发(2021)8号

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分局,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

为确保全省全市202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现将省、市202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印发你们,并就做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环评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动全程介入,加强服务和指导

加强与发改、工信、招商、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建设单位的沟通衔接,对市内审批的项目要开通绿色通道,对上报国家、省上审批的项目要早介入、早安排,帮助项目业主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主动向上沟通衔接,靠前做好环评手续办理相关服务工作。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一对一”环评服务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市、县联动提供环评政策咨询服务和指导。及时掌握项目环评情况及动态,明确专人负责,从服务的角度深入建设单位指导其尽早开展环评文件编制工作,对辖区内重点项目在环保技术和政策等方面要及早提供环评咨询服务和指导。

落实专人定期调度重点项目环评编制进度,协调、指导和解决编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台账,每月走访一次,每周联系一次,主动服务,征求意见,排忧解难,为项目早日审批和投产运营创造条件,避免因环评审批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采取书面致函、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告知项目业主和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避免项目“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全面核实梳理,找准项目落地“堵点”

对省、市、县确定的年度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系统梳理,准确掌握实际情况主动跟进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对接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安监等管理部门,多方督促环评技术单位,查清原因,找准症结。对因建设单位可研滞后、资金不足,相关部门用地指标、规划许可、产业和产能政策、施工许可、安评等因素导致环评技术单位编制缓慢、质量不高等问题,要及时和建设单位沟通说明,及时告知发改、工信等项目管理部门或项目牵头单位。对环评文件受理前涉及生态环境的堵点问题,要主动服务,按照一项一策、一事一议”的要求,紧盯关键节点,细化目标任务,逐项研究制定推进计划,明确责任领导、人员和时限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推进。

三、优化流程和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评卡点问题,从强化主动服务、公开中介机构名单、创新评估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四个方面落实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十项工作措施全面推进环评办理办事不求人环评办事不求人”成为我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项目建设的一张名片。

严格落实《张掖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改革分级审批目录(2021年本)》,坚持“名录之外无环评”的原则,积极指导建设单位准确界定项目类别和环评类别,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四、严格项目准入,把好项目准入关

要全面系统学习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加强同发改和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对产业政策不明确的,不能判断是否属于限制类或淘汰类建设项目的,应主动向有关部门进行函询,严禁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落户我市。涉及各类环境敏感区且法律法规禁止准入的,建设项目类型及其选址、布局、规模等不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定规划不予批准的,要及早告知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

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分局和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全面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环评办事不求人”十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加快推进2021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和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项目)以及各县区重点建设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于每月25日报送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和2021年全市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清单请在陇政钉张掖环境环评与排污许可群下载

联系人:何天鹏               联系电话:8278216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3月30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