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多措并举助力一季度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日期:2023-03-28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多措并举助力一季度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助力实现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市生态环境高台分局不断深化“三抓三促”行动,在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水平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上持续发力、精准用力,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认真抓好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整治行动。至目前,共下发通报5期,发现焚烧问题60个,现场教育50余人次,所有火点已现场督促覆盖。加强对城区及周边建筑工地和裸露土地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联合县住建局召开道路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施工单位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管控措施要求,检查城区及周边建筑和道路工地15处,裸露土地10处,发现并向相关乡镇和部门交办扬尘污染问题12个,下发督办通知3份,已完成整改5个,其他问题正在督促整改。

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精简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规定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的20个行业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落实建设项目环评申报“一次性告知”制度。提前介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审批条件的项目一律加快环评审批,大大压缩环评服务的中间环节,真正做到便民惠企环评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环评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目前,今年谋划的100个项目,除不纳入环评管理的60个外,均以提醒函的形式提前对接,已审批或网上备案办结29个。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以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及队伍建设和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严格落实污染源日常监管要求,适时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推动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行电话联系、视频调度、在线监控等“非现场检查”措施,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与企业形成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守法执法并重的良性互动,既在实战中锻造了队伍,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环保病症”。至目前,共检查企业及建设项目90余家次,发现问题34个,已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严格落实自然保护地监管责任。联合县湿地、水务等部门,按照“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检查“回头看”工作部署要求,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2个自然保护区(高台段)开展第一季度巡查检查,重点围绕自然保护地已完成整改问题的巩固提升情况,2022年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线索实地核查及对自然保护区内挖沙取土、采伐放牧、随意倾倒垃圾等行为进行巡查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会议座谈等方式,对“绿盾”行动整改问题的日常巡查和长期监管情况进行了详细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向涉及的乡镇提出整改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隐患。(撰稿:樊海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