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学习榜样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对标先进再建生态文明新功——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展播

来源:日期:2023-02-07

2月4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对2022年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成绩优异的3个先进集体、科室(单位)考核成绩优异的5个先进集体和工作成绩突出的48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2月7日起,“张掖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将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今天刊登获得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的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临泽分局、山丹分局的先进事迹。

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绘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甘州画卷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三篇绿色文章”,扛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内,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二,农村污水治理“甘州经验”受到省厅通报表扬。

坚定不移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围绕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方面扎实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共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63个。完成中央和省上反馈的508个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接受第二轮第三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完成警示片通报问题整改3个、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0个,办结群众信访投诉问题34个,全区生态环境问题减存量遏增量成效显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域生态环境质量。紧盯全区经济绿色生态环境指标,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县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空气质量代表张掖市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4,较上年上升3个位次,在全省86个县区排名36名,较上年上升8个位次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194个农村住宅小区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9%。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持续优化环境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全面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打造甘州“环评办事不求人”名片,2022年共受理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30项,登记表网上备案117项。实行“股室包片、人员包挂、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环境监管工作机制,全年共受理办结环境监管“小微权力”信访216件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确保山丹河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建成省级区域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开展突发环境应急演练1次。全年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核技术利用单位现场检查率和整改完成率均达100%

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申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落地实施,甘州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已推荐上报生态环境部。全年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2.1万亩,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0.8%,黑河林场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举办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培训班1期,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24次,获得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厚植最美生态底色,赋能“两山”成果转化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两山”转化路径不断拓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积极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帮助企业、社区居民解决问题6件。认真落实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辖区17家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和解难纾困活动30余次,深入镇村、社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6次。

紧盯指标任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2022年全县优良天数比例达86.6%,同比上升1.3%,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核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和五个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全县地表水、饮用水、地下水考核点位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积极开展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完成15个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规范处置危险废物116.2吨,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向好。

守牢安全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完成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53个,阶段性整改销号2个,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39个,完成整改销号38个,6件信访问题全部办结。从严落实“三专”执法模式和“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监管要求,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70余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起,处罚金额2.8万元,受理办结各类环境信访件26件,企业自测完成率、公布率达10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固化落实“办事不求人”十项工作措施,指导企业完成环评登记表网上备案88个,容缺审批16个环评报告表项目,完成103个重点项目环评办理。实施总投资5762.15万元的工业炉窑淘汰及深度治理、医疗废物中转站能力建设、省级农村环境整治等重大生态项目5个。

深化改革创新,展现工作特色。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深度融合,全力实施总投资10.378亿元的农业生态修复与低碳产业综合开发项目(EOD)。积极破解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难题,建成50吨医疗废弃物中转站1座,引入危废收集转运企业1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被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通报为全省唯一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较好县域,在2022年下达的第一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的基础上追加530万元,其中“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获得省级财政奖励200万元。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多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信息在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等重要媒体报刊、网站发布,1名同志被评为中国环境报社驻甘肃记者站优秀通讯员。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决定全局,新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任务、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临泽分局将奋勇前进,迎难而上,再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市生态环境局山丹分局:长效长治展新颜,绿色发展阔步行

2022年,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山丹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严守生态红线、严格环境准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在履行环保监管职责、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环境治理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全市生态环境目标责任书和祁连山(山丹段)生态环境保护量化考核获评“优秀”等次。

一年来,山丹分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找准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和“三线一单”制度,系统推动企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办理建设项目环评手续101个,核发排污许可证307户,在有效服务全县重点项目落地的同时,实现了企业污染治理与排放控制全过程监管,推动企业守法成为常态。以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为重点,督办整改大气污染问题72个,淘汰燃煤锅炉10台、铁合金矿热电炉4台、老旧车378台。加大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水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加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87.7%,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土壤、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现代化环境监管体系和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已成为山丹的靓丽名片。

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强化环境监管和科技创新,督办整改各类环境问题163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件。强力推进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整改36项,1项跨年度整改问题正在持续推进。加快实施白石崖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以及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32项创建指标达标27项。做优做强发展新兴生态工业,广泛开展生态环保普法宣传和绿色创建,绿色低碳已成为全县人民的“环保自觉”和“生态信仰”。

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市生态环境局山丹分局将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生态环保铁军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融入脚下每一步,以“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昂扬奋进抓机遇、闯风浪、开新局,努力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山丹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