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12-23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加快重点项目环评审批进度,开展柔性执法,减少对企业干预,科学精准推动国家“新十条”和省上“二十条”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项目服务意识,优化审批程序。出台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投资和重大项目环评服务的若干措施,制定《张掖市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推荐技术清单》,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优质环评服务和有力技术保障。建立全市投资项目环评包抓责任清单,完善“一对一”服务机制和服务台账,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帮助项目前期工作。编制《主要环境保护设施及标准清单》,建立重大项目环评社会公众和行业领军人物咨询和事前属地参与机制,强化县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审批部门、环评编制单位各方责任,加快推进环评文件编制、报批进度。全面实行环评技术评估“云评审”,环评审批“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提前介入全市重大项目环评前期工作,实行环评技术评审和审批全流程倒计时管理。复工复产以来,市、县区共受理项目环评39个,已审批32个;县区分局登记备案项目56个;协调完成全市3个重大项目的省级审批。

树立执法服务理念,开展柔性执法。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柔性执法要求,科学研判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污染排放特点和区域环境管理需求,细化工作措施方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采取提醒、协商、告知、建议、劝导等方式,尽可能减少行政执法行为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做好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在服务中强化监管,在监管中强化服务”的理念,加强宣传教育,组建或聘请专业技术力量,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47家企业开展了现场指导或线上辅导答疑,为4家企业协调解决问题6个,不断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

强化监测数据运用,实现科学监管。积极帮助指导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自查,督促落实涉危涉化等重点企业的环境风险防控、环境应急准备、环境安全隐患整改。及时提醒企业维护维修排污口在线监测设备,全面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准确、联网传输正常。复产后做好企业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管理,定期检查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在线数据准确可靠,合理运用在线预警数据及时发现问题。12月9日以来,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共发现数据异常情况97起,其中日数据超标(异常)情况5次,小时数据超标(异常)情况92次,对发现的问题均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并要求复核整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