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 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环保风险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11-16

今年以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省内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强化源头防控,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全省废弃危险化学品“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环境安全风险。

落实分区管控要求,增强规划环评效力。为确保实现2022年底前我市所有化工园区达到一般(C类)或较低(D类)安全风险等级目标,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甘肃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及其化工园区认定评价标准涉及的环评管理要求,积极对已认定的化工产业集中区(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复核,重点对园区规划与我市“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符合性进行审查,确保园区符合分区管控要求和环境准入要求。建立健全规划环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对已审批规划环评的化工产业园区在实施范围、适用期限、建设规模、结构与布局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规划环评及其审查意见在园区规划和实际建设中得到全面落实。目前,高台盐池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和南华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均已办理规划环评并获得审批,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化工产业园和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规划环评已顺利通过专家审核。

严把环评准入关口,筑牢生态安全底线。坚持项目建设源头管控,对列入国家、省内产业政策限制、淘汰类的新建项目,属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一条5种不予批准情形的项目,以及不符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无法落实园区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和项目总量指标、无法落实废弃化学品等危险废物合理利用处置途径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将环境质量底线作为项目落地的硬性条件,建立全市“两高”项目环评管理台账,理顺“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落实区域污染物削减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产业绿色转型集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将产业链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化工产业体系,促进化工产业集群式、链条式、配套式发展。督促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化工产业园及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及时开展“碳核查”、“碳评价”工作,推动化工产业集中区各企业能源循环利用和余热余能利用。

加强环评与许可联动,促进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围绕排污许可“双百”任务目标落实,持续加强环评质量、环评落实、排污许可证质量跟踪监管,采取随机抽查和靶向核查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环评文件质量检查复核、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情况、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的抽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加强环评质量监管,规范环评服务市场。至目前,全市共对30家企业环评质量和131家企业排污许可证质量开展核查,发现的5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