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从“千疮百孔”到“满山苍绿”的美丽蝶变: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四)——旅游设施项目由“粗放”到“和谐”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9-20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黄润秋部长指出:这十年是我国生态保护监管力度最大的十年,通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比如说,祁连山由曾经的“千疮百孔”到现在的“满山苍绿”,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通报中指出:个别旅游设施位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内,部分旅游设施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破坏。

根据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现场核查,共清理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具体问题179项,包括117项矿产项目,36项水利水电项目,11项旅游设施项目和15个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11项旅游项目全面落实生态恢复治理措施,对处于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5项旅游设施项目全部拆除基础设施完全关停退出,确定补偿退出的3项旅游项目全部签订补偿协议退出,并开展周边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对处于实验区内的旅游项目全部停业整治,在落实环保措施、补办缺失审批手续后规范运行,要求经营单位(企业)对景区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加强游客活动监管,确定合理载客量,划定活动范围,指定活动路线,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的相得益彰。同时,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到一整套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实施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程,保护区核心区全部牧民、缓冲区34%农牧民搬出安置。

通过多年整治,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张掖段)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人为活动的扰动破坏基本禁绝祁连山林草植被得到恢复性增长,水源涵养功能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检查人员在七一冰川旅游接待站看到,已全部拆除设施设备,整治区域种植的披碱草长势良好,植被盖度可达到60%。

检查人员在海潮坝森林公园看到,海潮坝资源管护站设置了阻车路障,安装了24 小时监控摄像头,设立了警示牌,对进入海潮坝森林公园的道路进行全面封闭,禁止车辆和游客进入林区,整改区域植被盖度达到85%,景观与周边景观较为协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