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讲好张掖生态故事  展示张掖良好形象——张掖市2022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6-22

2022年以来,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和2022年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以服务、支持、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着力提升舆论引导力影响力,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活动逐步构建主题宣传为点、媒体宣传为线和社会宣传为面的“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宣传格局,生态环境宣传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领导高度重视,全员积极参与 建立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新机制

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新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县区分局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靠前指挥,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始终牢牢把握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全员积极参与。要求各县区分局和机关室、局属各单位确定1名宣教工作“联络员”,着力建设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宣传队伍。按季度制定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时宣传报道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推动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强化工作保障强化宣传力量配备,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宣传教育工作分工,加强科室人员配备和网评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张掖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办法》,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从年度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设计制作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彩页2万多份,购买宣传品5000多件,为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抓好新闻宣传,放大主流声音 牢牢掌握生态环境舆论主导权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讲好张掖生态故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营造和谐奋进的舆论环境。一是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两级生态环境政务新媒体坚持做到工作日期间每日更新,在市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发布消息1500多条,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500多条,阅读量达到10万人以上。组织市县“双微”按时完成发布国家生态环境两级安排推送信息290多篇条张掖电视台《张掖新闻》栏目开设“‘一屏四城五区’进行时”专栏,刊播反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点稿件180多篇,刊播绿色出行、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主题公益广告480余条(次)、生态环境宣传标语600余次。在六五环境日期间发布了张掖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严格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张掖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介绍我市煤质管控工作情况,积极回应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组织开展“清洁美丽看河西”环保主题采访活动。认真谋划部署由每日甘肃网组织的“清洁美丽看河西——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活动,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将采访团分成13个小组对六县区59个点位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在报纸、新媒体发表图文、视频等各类信息120多篇,全方位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四是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宣传报道。按照全市保障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组织协调级“一报一台一网”及六县区开展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在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中国张掖网等主流媒体及网站公布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群众反映问题及办结情况20批,市各类媒体共刊播省级环保督察新闻稿件200余篇,市媒体和网站在重要版面、重要栏目和重要时段连续刊播督察公告2000余次。五是加强重要舆情处置工作建立重要舆情处置转办制度,共处置转办舆情信息3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引导社会公众舆论导向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围绕重要节点,创新宣传方式 增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吸引力

紧紧围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吸引力。一是加强重要节点宣传。开展“世界地球日”,“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线上制作和播放宣传短视频、推送网络科普讲座,线下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公众普及湿地知识和鸟类知识。组织湿地、林草、司法等部门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采取有奖知识问答、中小学生“环保手绘画卷”活动、参观湿地动植物标本等形式,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开展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市、区环委会60多个成员单位分别在甘州区中心广场、滨河新区人民公园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设置宣传点,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主题展板、发放宣传册页和环保宣传品、观看消防员演示灭火器材、参观“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图片展等形式,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累计展出宣传展板400多块,悬挂条幅100多条,发放环保宣传材料70000多册(本)、各类环保宣传品10000多个。三是开展环境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在北街街道王母宫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讲解监测设备运行原理、各类仪器设备的功能,现场演示噪声分析仪、便携式多参数分析仪等设备的使用方法,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了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发布了“携手共建清洁美丽家园,人人享有绿色美好生活”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建设清洁美丽张掖的全民行动中来。

加强社会宣传,丰富活动载体 努力营造生态环境教育好氛围

针对不同宣传对象和群体,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和宣传形式,逐步形成人人参与环保的氛围。一是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在张掖湿地博物馆、张掖甘州区芦水湾、甘州区靖安乡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临泽县水系连通建设项目、高台城市湿地公园、山丹军马场、民乐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肃南裕固族民族风情走廊挂牌成立8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定期开展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地理、红色教育等主题教育,搭建中小学思政课和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的平台。二是认真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串联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四大基地”研学点位,研究开发临泽丹霞地质公园、高台红西路军烈士纪念馆等研学路线,组织初中、职高、高中年级学生开展“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秀美张掖”研学实践活动,培养中小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三是举办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与市湿地局、团市委联合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彩虹张掖 美丽家园”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并选送10幅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笔记接力赛,充分展示我市青少年亲近湿地、热爱湿地的良好风貌。四是加大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力度。组织环保志愿者、中小学师生、社区居民等200余人走进甘肃省张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张掖市污水处理厂、华西能源张掖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了解环境质量、污染物监测操作流程和生活污水处理流程等,搭建群众与环保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五是举办“美丽张掖·彩虹城市”主题摄影大赛。与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美丽张掖·彩虹城市”张掖市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共征集到128名摄影爱好者的作品2842件,评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10件,入选作品180件。通过“张掖生态环境”和“张掖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对获奖作品和入展作品进行展播。

围绕工作重点,强化政治保障 展示张掖生态环境队伍好形象

加强党建工作宣传教育工作的联动,及时宣传报道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等,展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的“铁军”形象。一是开展先进事迹展播。对2021年县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成绩优异的3个先进集体、科室单位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成绩优异的5个先进单位(科室)和工作成绩突出的41名先进工作者、16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分8期进行展播,宣传他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培树执法队伍典型。全面总结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工作成效,进一步发扬优良学风,大力宣传在理论测试、实战练兵成绩突出的3支参赛队伍和18名优秀学员的典型事迹,树立新时代环保执法队伍的铁军风采和良好形象。三是开展环保歌曲传唱活动。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传唱活动,录制并拍摄《环保人之歌》MV,在向省生态环境厅双微平台推送的同时在“张掖生态环境”微信、微博等平台展播。四是制作主题宣传海报。以张掖优美自然风光为主题,设计制作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宣传海报9张,在省、市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每日甘肃网等媒体进行集中展播。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