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坚决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6-21

6月16日甘肃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张掖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压严压紧市县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领导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6月17日上午,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和任振鹤省长讲话要求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各项工作,彻查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把隐患当事故”的思想,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认真细致排查整治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靠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执法监管和追责问责,以更严更实的举措倒逼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风险防控,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由两位副市长分别带领应急、生态环境、工信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检查组,紧盯化工、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赴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组要求相关企业和工业园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预防”放在安全生产工作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慎之又慎、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力量,采取企业全面自查与聘请专家指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重点工艺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尽快堵上生产、运输、存储、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安全漏洞,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突出工作重点,聚集企业安全,严防环境安全事故发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迅速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立即部署开展企业环保设施安全专项检查。局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参加安全生产检查,要求各县区分局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绷紧安全弦、织密责任网,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分局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以道路交通运输和重大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为重点,聚焦工业园区化工、医药制造等企业及所属尾矿库(工业渣场)环境风险隐患,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情况,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反复强调,企业要严格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仔细排查风险隐患,把牢重点环节关口,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死角,主动自查自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及时消除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要扎实做好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及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预案备案效能,确保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编制各企业环保设施名录和环保设施安全检查规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