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 提升执法监管能力 ——2022年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综述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6-02

盛夏时节的张掖宾馆,绿草如茵,碧波荡漾,古朴而温馨的会中心内处处涌动着一股学理论、提素质、强能力的学习热潮。

5月24日至30日,为期7天的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在这里如期举办,来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9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培训前周密安排部署严格审核方案,培训中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服务保障。全体参训学员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求知若渴自加压力的学风,紧跟培训班学习节奏,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既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取得了丰硕喜人的学习成果。此次培训,既是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理论知识学习课堂,也是一次夯基础、开眼界、启思维的执法能力提升之旅。

领导专家“齐”授课 夯实理论基础

思想是理论的先导。此次培训班设置了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理论测试实战练兵等内容。5月24日开班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安维国从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技能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服务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三个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保督察专员王鑫围绕面对当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如何认真细致地落实好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任务怎样坚决有力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等方面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象生动的开班第一课。此次培训班,不仅邀请了省生态环境厅、兰州大学、省环科院、市委党校的相关专家教授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同行业生态环境执法检查要点、调查取证要点和相关案例解析做了深入浅出地讲授,还结合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短板和弱项,邀请了酒泉、定西和局机关具有丰富执法经验的领导干部开展在线监控系统执法、行政执法案件制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相关廉洁纪律要求等专题辅导,丰富的培训内容、新颖的授课方式、先进培训理念,为提高全市执法人员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技能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

研讨交流“集”智慧  增强培训实效

思想的精髓在研读中升华,智慧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学习的热潮在研讨中升腾。在参加专题辅导学习之余,本次培训班以小组交流、专题研讨、支部活动等方式,将全体学员分成3个讨论组,每天晚上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让每个学员结合自己所学所思和工作实际深度参与其中。全体学员围绕新拟定的《尽职免责工作制度》等14项制度规定、如何有效采集证据、重点领域执法要点、案卷制作方法和当天授课内容等方面,积极思考、认真准备、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和收获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做法,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培训期间,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普通学员的身份积极参加讨论交流,和学员们一起分析当前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如何做好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广泛征求了学员们的意见建议。此次培训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全过程,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小组,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在组织服务学员、认真开展研讨、积极分享成果和带头参与实践等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实战练兵“强”本领  提升执法能力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通过实战练兵现场检验执法能力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此次培训班注重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业务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内容,针对参训执法人员特点,制定了环境执法实战练兵活动方案,举办了“抓党建促作风重实战强本领 环境执法实战练兵主题党日活动。在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分别选择不同行业的6家企业作为实战练兵现场执法能力测试场地,并围绕大气、水、危废、在线监测等方面内容现场设置了若干问题,组织12支参赛队伍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各参赛队精诚团结、密切配合,以深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巧,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考核组提交了现场检查记录、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情况报告和相关证据资料,考核组根据评分要点对各参赛队练兵成绩进行了量化打分,同时还组织执法人员对现场检查情况开展经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规范执法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实战练兵,进一步检验了培训班学习效果和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能力。

自加压力“强”作风  树立铁军风采

经过7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满载收获,满怀信心。大家纷纷表示,本期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成效显著,通过培训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进一步发扬优良学风,树立新时代铁军风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局党组通报了此次培训的学习情况和练兵成绩,执法人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对本次培训班理论测试、实战练兵成绩突出的3个参赛队18名学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平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强调要以此次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培训班为契机,充分汲取全国执法大练兵的经验教训,知耻而后勇,切实加强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形成“全员皆兵”的执法体系。要强化执法机制建设,采取“三专”执法模式,利用“大数据+铁脚板”的执法形式,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做好“双固定、双督查”工作。要持续深化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以负责任的态度服务企业健康成长,以有“温度”的执法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切实做好执法人员基础性保障工作,尽快配齐执法仪器设备和执法服装,坚决惩治环境执法领域“吃拿卡要”问题,以“严管”加“厚爱”的方式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为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