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赴张掖市调研侧记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5-12

5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在参加“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之际,深入张掖市调研指导工作。杨建武一行先后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盐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张掖恒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重温红西路军征战历程感悟初心使命,调研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用红色革命精神筑牢生态环保“铁军”意识

红色大地埋忠骨,绿柏苍松卫英烈。上午11时许,杨建武一行来到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随后,杨建武等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展陈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实物,清晰地记录着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详实地讲述着英烈们大义凛然的革命故事。杨建武等缓步边走、边听、边看,一边聆听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烈事迹,一边还时不时询问着一些展陈物品的背景来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杨建武深入了解了红西路军在张掖境内的艰苦战斗历程,参观了所有展陈物品,深刻感受了红西路军可歌可泣的精神。

建武指出,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大家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回忆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思想上再次得到升华,精神上再次受到洗礼,党性上再教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大力弘扬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充分发扬“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坚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美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地处黑河流域中游沿河地带,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建武十分关心黑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县有关人员陪同下,来到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一边步行查看一边听取高台县负责同志对湿地保护和建设情况的介绍。杨建武指出,在祁连山的呵护下,在黑河的滋养下,张掖市湿地资源非常丰富,要继续加大祁连山和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特别要做好黑河来水量变化监测工作,持续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借助湿地强大的调节径流能力“把水留住”。

杨建武强调,湿地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自然保护区不是无人区”,要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利用现有保护区资源,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必要的娱乐休闲设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关系园区长远健康发展和区内企业的切身利益,一直是杨建武十分牵挂和关注的重要工作。10日下午,杨建武一行来到高台县盐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调研指导工作。进入厂区,首先来到进水口查看进水情况,详细询问进水来源、进水量和水中主要污染物组成。在深入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和处理工艺后,杨建武来到出水口认真查看出水水质情况。在自动监控房,杨建武就监测数据管理、监控设备安装等情况现场询问了污水处理厂负责人。

杨建武强调,工业园区用水量大,实现园区内水资源循环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要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园区绿化和建设人工湿地等,增强工业园区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

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大于天 安全责任重于山”,在张掖恒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杨建武重点调研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中控室,通过视频查看了企业生产管理情况,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安全生产和环保设施投入运行情况,并现场查阅安全评估报告。杨建武指出,企业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牢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按期开展安全评估,及时排查发现处理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化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杨建武来到高台盐池工业园安监环保一体化监管平台,详细查看平台园区企业环保、应急、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相关设备主要信息的采集、存贮、分析处理和实时监测情况。杨建武指出,要以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支撑,有效整合安全生产、环境管理、应急管理、运输管理等方面的数据,实现园区智慧化管理和高效运行。杨建武强调,工业园区企业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安全工作,加强环保设施管理维护,确保环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生态环境领域安全。

在随后进行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杨建武详细了解工业园区建设情况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杨建武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三届省政府第17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持续做长做细化工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条。生态环境部门要树立“执法检查也是服务”的意识,主动加大企业环境监管与服务力度,提高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效率,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上午,在“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前,杨建武专门看望慰问了参与演习的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干部嘱咐他们在参与演习过程中要听统一指挥调度,认真履行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全面展现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